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履职担重任 奋进奏凯歌

  • 发布时间:2016-03-02 09:33: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去年金秋9月,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四川省特检院)大门口的金桂银桂盎然怒放、香飘怡人。伴随着清风花香,一条喜讯让全院干部职工无比振奋与自豪——质检总局召开隆重表彰大会,对全国质检系统近年来涌现出的众多先进人物与单位进行了表彰。在这一“英雄谱”中,四川省特检院被表彰为“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单位”,是全省质监系统唯一被表彰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这也标志着,经过多年忠诚履职、埋头苦干、创新开拓,四川省特检院以其有目共睹的雄厚实力与优异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称赞,昂首位列全省质监技术机构第一方阵,也迎来了他们建院以来的最高殊荣!

  与时俱进的领跑者

  四川特检院建院6年来,在人才队伍、技术装备、科技研发、标准制修订、专利保护、检测项目、社会担当等多方面异军突起,为推动质量发展、保障质量安全、树立质监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钢铁不是一天炼成,四川省特检院同样走过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进之路。

  过去,四川省一级主要承担特种设备检测与研究的机构有两家,分别是四川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所,这两家技术机构均历史悠久,但因技术、规模等因素,难有大的作为与建树。

  面对新形势、新需要,2008年4月,四川省质监局将省特种设备检验所、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整合筹建“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2010年3月17日,省特检院正式挂牌成立,实现了优势互补与资源的有效整合,全新的省级特种设备检验与研究综合体扬帆远航。

  目前,四川省特检院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赋予的职能职责,承担全省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八大类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检测技术研究开发、安全评定、技术咨询等职责,同时还承接“两高、两大”(即:高参数、高技术、大型企业、大型设备)的委托性检验业务。经过数年埋头苦干、奋力开拓,全院实现八大类特种设备检验资格项目基本全覆盖,现有核准项目52项。四川省特检院组建整合6年来,完成八大类特种设备检验近60万余台(套件),出具检验报告近100万余份,监督检验率100%,发现排查安全隐患万余起,成为一支拉得出、检得准、作风优、勇争先的特检队伍。

  齐心奋进的好团队

  “记者同志,请一定要写写我们蒋院长和他带领的院领导班子,他们真是我们的好领导!”采访中,多位特检院的员工如是说。

  一支实力雄厚的队伍,离不开优秀的领导团队,更需要一位过硬的带头人。四川省特检院成立之际,省质监局经过严格选拔,将特检院院长、党委书记的重担放在了蒋青的肩上。

  上任伊始,他与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同心同德,面对整合后业务单一、收入较少、职工士气不高、单位发展滞后等千头万绪的问题和困难,他们把握大局,大胆改革,经综合调研后,提出“守住老阵地,开拓新领域”,在完成监督检验的同时,抓好定期检验与委托检验。通过几年积累,两次换证增项,全院人员、项目、设备、检验任务等快速增加,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该院领导班子调整观念与思路,迅速将“在发展中规范”转变为“在规范中发展”,并作为工作指导思想,狠抓制度建设、能力建设、规范建设。

  经过集体研究,他们不断深化民主决策、民主生活和民主评议,制定了“客观公正、准确规范、及时高效”的质量方针;带头深入基层、亲赴一线;加强了制度建设,及时制修订行政管理体系、党的建设与行风政风建设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等100余项内部制度;强化了监督考核,打破旧的“大锅饭”分配机制,新老员工、在编与非编人员同工同酬;打破任用旧规,聘用人员有35人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其中3人走上中层一把手岗位;推行全新的绩效考核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加强督察,确保政令畅通,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效率。

  在该院一楼大厅,张贴着两条文化口号:“规范为本、技术引领、质量先行、服务至上”、“只有用心才能创新、只有竞争才能发展”。从中充分体现出了院领导班子率领全院干部职工的建院思路与方略。

  人才队伍是质监技术检测机构的基石。院领导班子在率先垂范的同时,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人为本,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大力推进整个团队的结构素质优化提升。

  为此,他们制定了系统的人才培养与引进规划,出台了《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中层干部管理办法》《挂职锻炼工作办法》等,建立奖励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创新“招、聘、请”三结合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吸纳高素质、高学历人才,6年来引进博士、研究生50余名,该院职工90%以上为本科和专业技术人才,有高级工程师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余人,工程技术人员200余人。创新“一带一”师徒结对人才培养模式,新聘人员取证率达100%。

  为着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团队,该院还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从春季培训到新聘人员岗前学习,再到下企业实习及各类岗位技能培训,每年参训人数达800人次、2000余学时,年均取换证人数达100人次。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历练队伍,先后派出近百名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到中特院、江苏省特检院等先进特检机构挂职学习。为切实提升检验能力,自2013年至今,省特检院先后派出100余人次赴重庆、江苏、湖南、安徽等15个省市参加多方技术比对,项目涉及电梯、起重、锅炉、压力容器、罐车、管道等10多个,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切磋了技术,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并邀请行业内专家、法律顾问、省局处室领导、礼仪老师等开展讲座,提升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

  好班子带出了好团队。目前,该院基本形成了一支专业过硬、技术精湛、老中青结合的人才队伍,其创新能力、科研水平、技术储备、人才队伍等均得到大力提升,逐步实现从传统单一型检验向创新复合型检验转变。

  保安全促发展的主力军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四川省特种设备的数量与规模呈井喷式增长,八大类特种设备在2015年就达到了36万多台(套),平均每年增长率约15%。特种设备不仅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也与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紧密相联。

  对此,四川省特检院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 加快发展”战略,将保安全、促发展作为己任,以“两高、两大”为重点,积极参与全省经济建设主战场,倾情服务企业与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他们首先积极承担国家重点工程、大型项目检验,先后开展了西气东送源头——达州普光气田、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水库300吨升船机、四川石化、东方锅炉、储气井等检验,组织了高危险、高强度的荥经水晶釜、盛马化工、南充炼油厂等检验大会战。多次与中国特检院、江苏省特检院合作检验,同时走出国门,多次出境检验。

  近年来,该院围绕全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坚持以“守住老阵地、开拓新领域”为指导思想,先后开拓了压力管道检验、超临界电站锅炉、锅炉能效测试、储气井、机械式停车设备、境外委托等新检验项目,设立了安全阀校验站、罐车检验中心;建立了覆盖全省、辐射西南的焊工考试培训基地,已举办培训34期;发起成立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协会,获批总局指定的西南、西北片区检验员考点,培训考试特种设备相关人员近万人次;牵头成立省特种设备司法鉴定中心,已开展相关鉴定20余起,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开展业务工作。

  其次,全力保障重点区域、重大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为成都双流机场、成都地铁二号和四号线、环球中心、新会展、金牛宾馆等成都市重点公共场所和成都全球财富论坛、西博会、糖酒会等重大活动以及重要节日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驾护航。2015年,又按照质检总局、省局“三大战役”要求,深入开展电梯安全大排查和锅炉能效普查、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发挥技术优势确保安全,实现了安全责任“零事故”。与此同时,该院切实为安全监察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建立了“对口联系市州、定点服务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工作机制,与省质监局特监处、成都市质监局特监处建立处院协调长效机制,同时与20个市州局和92家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主动配合重要节假日安全隐患排查、应急救援、12365平台投诉与事故调查处理及各类专项检查。

  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在四川省特检院的支持帮助下,相关行业与企业的经济增长超过数十亿元。而仅该院发现排查的万余起安全隐患,在保障了安全的同时,其挽回的直接、间接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忠诚履行了“特检卫士”的光荣职责。

  “科技兴检”的排头兵

  技术水准与科研能力是质检技术机构的生命线。近年来,四川省特检院深入实施科技兴检战略,以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作为特检机构的持续发展动力,走出了一条检、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为此,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技术工作,组织成立了院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委员会,成立了科研技术管理部。出台了《科研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对科研工作的指导、督促、推进和保障,每年将30%的收入用于科研工作、基础建设和设备购置,健全科研工作运行机制、保障机制及奖励机制。6年来,该院科技工作共计投入约2000多万元。

  在加强经费支持与组织保障的同时,该院积极开展和参与科研标准工作,参与了国家《储气井》《压力容器监督检验规则》《四川省压缩天然气汽车安全管理办法》(省长令)等的编写,制定了《电梯能效评价技术规范》《在用汽车压缩天然气专用装置检验规范》地方标准等,完成了总局科技司指定的《射线数字检测工艺研究及缺陷信息库建设》项目等。其中,储气井检验、超临界锅炉制造监检等工作属西南乃至全国领先。

  心血与汗水浇开了科技之花。近年来,该院先后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取得国家各类专利9项,完成省科技成果鉴定4项,在各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截至2015年,共完成科研项目23项(省部级5项,厅局级18项),在研56项(省部级8项,厅局级24项、院内立项23项)。

  在参与科研与制修订标准工作的同时,该院还全力推动先进技术与标准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如在用汽车压缩天然气专用装置安装及在用检验规范、电梯超载验证仪开发研究等科研标准已投入使用,让科技与标准在经济和企业转型发展中发挥其应有威力。

  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质检总局批准为第一批锅炉能效测试机构、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副理事单位的作用,广泛搭建科技发展平台,加强对外科研合作。如与四川大学、西南交大、四川空分集团等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参加省内外(如中国特检院、江苏省特检院)比对检测实验近20次,成功举办了第11届国际远东无损检测新技术论坛及首届四川无损检测论坛,搭建立体式、多层面的科技交流平台,得到了各级领导与行业人士的充分肯定与好评。

  应急抢险的先锋队

  特种设备是一个高危行业,而四川省地质复杂、气候多变,自然灾害频发,这又大幅度增加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与检测的危险和难度。

  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与条件下,四川省特检院干部职工却不惧危险、无私奉献,在每一次大的自然灾害来临时,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经常千里驰援除隐患,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特别是“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11.22”康定地震,发挥了“四特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为抗灾救灾、灾后重建提供了坚强后盾,单位与个人均多次荣获省部级抗震救灾先进荣誉称号。

  如“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按照省质监局党组部署,该院迅速抽调60余名骨干,牵头组织全省14个市州特检技术机构100余名技术援助人员,行程10多万公里,及时完成了灾区电梯6000余台、医用氧舱101台及其他锅炉压力容器近500台件的检测任务。震后恢复重建期间,组织200余人次赴灾区复查特种设备安全、开展安全宣传和技术咨询服务。

  在“4.20”雅安芦山强烈地震、“11.22”康定6.3级地震等自然灾害中,该院第一时间启动了救援应急预案,组织专家组深入灾区,对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治理,不顾危险,忠诚履职,加班加点排除安全隐患,有效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该院切实落实地震灾区特种设备企业检验费免收,减免10%等优惠政策,先后共涉及金额近1亿元,为扶持企业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持。

  因此,四川省质监局多次对省特检院抗震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11.22”康定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中,该院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排查工作,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为抢救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而灾区的干部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同胞对他们舍身忘死、连日奋战更是看在眼里、敬在心头,对他们连连称赞,为他们送来了感谢的锦旗与哈达。

  创新开拓的践行者

  2015年6月,在华油天然气公司2015年度宜宾大塔区块天然气集输管线全面检测项目竞争性谈判中,四川省特检院获得了第一中标单位。2015年11月,四川省特检院又成功竞标中石油贵州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所属管道检验业务,这不仅意味着该院又开辟了检验新领域,也体现出该院面临特检体系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能快速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从省内到省外,积极主动地参与特种设备检验市场竞争。

  近年来,他们在积极开拓业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的同时,还切实落实大质量机制和省局工作会精神,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加强与基层纵深联合带动,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与德阳、广元、攀枝花等15个质监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在人才、技术、设备、资金等多方面为基层提供支持帮助;组织技术骨干赴300余家重点企业“送标准、送技术、送服务”,上门指导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帮助企业打造品牌,开展法律法规宣讲,编制发放安全手册,指导和引领全省特检事业加快发展;为成都高新科技产业开发区、钒钛产业园、天府新区等产业基地提供特种设备技术支撑和服务;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建立合作机制,全力保障大型重点石化项目;与中冶实久公司共建承压类实作基地,与快速电梯公司共建机电类实作基地,与东方锅炉共建锅炉实作基地,搭建人才培训平台;与中国特检院、江苏省特检院、西南交大、蓝星机械公司等行业单位、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实现了强强联手、共同发展。

  同时,该院不断创新工作,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促进工作效能、服务效能,努力构建“数字特检”。如推进新的检验管理软件改进和升级,推行“工作日清零”制度;实行“网上报检、电子付款、上门服务、快递报告”;倡导“5+2、白加黑”,365天全方位、全天候服务;今年以来传递网上报检1500台/次,受理网上咨询投诉500余人/次,推送办事短信等近10万条。

  2015年金秋9月,四川省特检院微信企业号顺利开通,这是继8月正式对外开通试运行的“四川特检”微信服务号后,该院信息化建设一项新的硕果。该院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信息化系统建设,成本降低一半,效能提高一倍,其官方网站、检验软件、管理平台3项核心内容组成的的信息化工作框架初见成效。

  四川省特检院不仅加强国内业务领域的开拓,还勇于走出国门,参与国外项目的竞争与检测。目前,他们已经先后7次派员远赴土库曼斯坦开展特种设备境外检验服务,成为了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者与实践者。

  和谐向上的主旋律

  2015年9月18日,在龙泉驿区某礼堂,传出一阵阵激昂的歌声——四川省特检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入川80周年”合唱比赛正在此隆重举行。全院有10支参赛队伍、180余人参加了这次合唱比赛。

  “我们院的文化氛围太好了!”刚调入特检院的职工吴萍对记者说。她说刚调入单位才两个月,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领导关心职工冷暖、同事间相互关心帮助、许多有益活动共同参与,大家很有凝聚力、战斗力。她很快就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一个单位的精神文化凝聚力是无形而巨大的。正因如此,四川省特检院倡导“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理念,注重文化强院,设计制作了一系列四川特检文化建设理念,并充分发挥团、工、妇的助手作用,把廉政建设与特检文化结合起来,把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有机结合起来,以文化凝聚人心。

  为此,他们编撰了院志、特检宣传画册,宣传纪录片,举办了纪念院成立30周年活动;结合劳动节、建党节、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日,开展“感动特检人物评选”、“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各类球赛等活动;组织“扶困助学”、“为灾区捐款”、“光盘行动”等等,弘扬特检正能量;邀请省局领导、律师、高校教授进行政纪法纪、礼仪、养生等讲座,树立“三德”意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为打造温馨特检大家庭,院班子倡导“四个关心”(关心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关心中年人的事业家庭,关心年轻人的成长进步,关心技术人员的成就待遇),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开展为职工送水和防暑降温药“送清凉”活动,对生病和困难的职工给予帮助、每年全员体检等;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涉及院重大工作决策的广泛听取民意,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谋事创业、奋力拼搏的激情和热情,形成了全院团结互助、和谐向上的主旋律。

  永不停步的奋进者

  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特检院整合后的6年来,各项工作均实现了突飞猛进的跨越式发展,以下一组对比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

  全体人员数:由2009年57人增长到近300人;

  固定资产总额:由2009年至今增长20倍;

  检测仪器设备台(套)数:由2009年208台(套)增长为目前2000多台(套);

  检验检测项目持证(人/项):由2010年180(人/项)增长为目前的700多(人/项);

  业务收入:由2008年至今增长10倍以上。

  在奋进与发展的过程中,各种先进荣誉及奖项也纷至沓来。6年来,该院先后获得质检总局表彰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单位”、省直机关工委颁发的“创先争优示范单位”称号、团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称号、省局授予的目标奖、创新奖、成效奖等各项表彰40余项,受到上级领导肯定性批示50余条,收到企业、社会各界锦旗、表扬信50余次……

  目前,四川省特检院占地约4.6公顷的新检测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有望于2017年底建成,全院人才培训、科技研发、业务拓展、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地按预定方案积极进行中,干部职工正意气风发阔步走在前进的大路上。

  成绩属于过去,目光紧盯未来。该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正在全力以赴建设“法治特检、科技特检、改革特检、廉洁特检、文化特检”,决心打造西部一流检测高地,谱写特检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四川特检人的应有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