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靠质量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沈 洪

  这是一份来自武汉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顶级学术机构的分析报告。为了描绘出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轨迹,研究人员历时3年,对广东834家制造业企业、4794名员工进行了入企问卷调查和现场访谈。

  这份报告就是日前出炉的《广东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在《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广东制造业,正紧随经济增长从“速度时代”逐步进入到“质量时代”。

  有一组数据可以为证:广东制造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与两年前相比,增长13.5%,达到22.2%;中等规模制造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达到45%,是平均水平的2.03倍,企业利润较上年增长33.1%。

  全要素生产率,被称为我国经济新指标。与传统的生产率相比,它更关注科技、管理、人力资本和质量等要素在提升企业效益中的作用。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就意味着在资本、劳动等全部生产要素投入量都不变时,生产量仍能增加。《报告》认为,在广东省资源红利、人口红利逐步消退的今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谓是来之不易,而核心就是提升质量创新能力。

  回望过去,广东制造业的发展经历了“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的粗放型生长模式。而今,受土地资源、环保资源等要素制约,产业发展遭遇瓶颈期。《报告》认为,广东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经从低水平的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向更高的水平迈进且成效显著。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之所以全要素生产率指标不断提高,其背后是广东通过质量强省战略,带动质量强市、强县、强业、强企活动的深入开展,“为质量供给的改革中持续发力提供了生动的样本。”

  这个生动样本的背后,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近年来从提升“措施供给”入手,深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2012年5月9日,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正在开展的质量强省活动上升为质量强省战略并首次写入党代会主题报告。此举表明:广东省委、省政府对质量工作高瞻远瞩,果断将过去的质量兴省向质量强省转变,不仅将质量强省成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今后5年工作的重点之一,而且也上升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这一转变旨在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等问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打造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国际知名度高的品牌,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双提升”,促进经济发展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