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限迁成为二手车发展最大阻碍

  • 发布时间:2016-02-22 08:32: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辉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分析会上获悉,2015年全国的二手车交易量达941.71万辆,比2014年微增长了2.32%,交易金额完成5535.4亿元。分析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详细解读了2015年中国二手车消费特征。

  据沈荣介绍,2015年二手车交易活跃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中南区、华北区、西南、东北、西北等地区,交易量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四川、北京、山东、浙江等10大地区,它们的交易量之和占总交易量的66.23%。沈荣乐观地告诉记者,说明其他城市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二手车市场接续发展的能量还是巨大的,这种巨大的能量释放还有待于二手车车源进一步分配的释放。

  从交易车型上,以基本型乘用车为主体,占总交易量的59.91%,相比2014年,基本型乘用车、SUV、摩托车、挂车占全部交易的比例均有所增加,客车、货车、MPV、交叉型车、其他车比例均有所下降。沈荣说,这和汽车产业在竞争中产品结构调整和消费者在消费二手车过程当中的一种新的选项有着必然的联系。

  记者了解到,2015年最受欢迎的二手车是五菱之光、长安之星、捷达、夏利、凯越、雅阁、奥迪A6L、乐驰、奇瑞A1、宝来,它们占据总交易量的1/5。沈荣表示,在二手车交易中品牌集中度还是比较明显,同时也看到,二手车交易中主要车型还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

  在使用年限上,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总交易量的66.97%,其中3年内车占18.49%,这与“目前二手车交易平均置换周期6年左右的基本规律”相符合。3年以内达到18.49%,反映这个市场在不断提速,置换周期在缩短,很多车龄比较短的车型迅速进入二手车市场,为二手车市场产品品质提升也发挥了作用。另外,2015年二手车市场中,6~10年为5.31%,10年以上为9.23%。对此沈荣认为,二手车市场还需要通过报废的引导,通过各种服务的跟进来改变二手车消费的现状。二手车消费当中所呈现的6年以上的车型的比价优势,可能在未来还会在二手车交易过程当中发挥一定的作用。沈荣认为,这种作用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缩减。

  从交易价格分析,3万元以内的占比最大,占比为43.74%。沈荣说,二手车整体的交易价格不高,品质不高,和大家看到的车型分布、品牌分布确确实实是有着非常密切的内在联系。3万元~5万元占比18.97%,5万元~10万元占比20.34%,10万元以上占比16.95%,整体交易量与交易价格呈现线性关系。他说,非常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在3万元~5万元和5万元~10元万间选择时,选择后者数量更多一些。这是2015年二手车交易当中所体现出来这样一种消费行为的新特点。

  在谈及201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运行状况时,沈荣略有一丝忧虑和无奈。他说,限迁制约了201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9月,全国共有299个城市对迁入机动车有排放限制。目前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城市18个,实施国四标准的城市共有230个,国三排放标准的城市有44个,国二以下标准的城市有7个,就在这7个城市中还有3个城市要求初次登记日期不得超过3至5年。2016年4月1日开始执行国五排放标准的新增省、直辖市11个,下辖城市87个,届时二手车迁入实施国五排放标准的城市将达到105个。正是这种态势造成了我国二手车行业跨区域流转受到了极大的阻滞。

  正常情况下,我国二手车行业的跨区域流通比例应在20%左右,但由于限迁等政策造成的壁垒,使得跨区域流通比例在逐年降低。根据公安部数据统计,2012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720万辆,其中转籍量达到117万辆,转籍比例为16.25%;2013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770万辆,其中转籍量达到128万辆,转籍比例为16.62%;2014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955万辆,但由于受到全国大范围的限迁政策影响,其中转籍量却下降到119万辆,转籍比例也下降为12.46%。

  沈荣告诉记者,以北京市场为例,随着各地区相继出台限迁政策,北京地区的二手车外迁比例明显在逐年下滑。在2010年北京新车销售市场最为火爆的时候,正是由于二手车行业作为无名英雄将车辆有效外迁,才促成了打破销售记录的89万辆销量的历史。根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二手车外迁比例由2012年的52%逐年下降到2013年的40%、2014年的38%以及2015年的35%。从北京市场的规律就可以看出,没有二手车的有效流转,新车置换也会受到影响,当然这其中还会掺杂有限购政策的客观因素存在。

  记者了解到,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议,关于解决二手车地方限迁的规定已经被纳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汽车行业反垄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当中。预计今年5月《指南》出台,《指南》中明确指出,如果地方政府出台相关规章制度限制二手车流转,那么将会触犯《指南》中行政垄断。这意味着,对于二手车地方限迁问题将有法可依。沈荣说。“目前,二手车的限迁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二手车发展的最大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