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绿色大棚里的“致富经”

  • 发布时间:2016-01-15 10:32: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肖微

  走进河北肃宁县窝北镇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一排排蔬菜大棚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一层层白色波浪。进入大棚内,红罗曼、紫千喜、黄金串等各个品种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像一颗颗嵌在绿毯上的宝石。“咱的菜超市都抢着要,卖到超市比卖到批发市场价格要高出一成多”,财华果蔬合作社社长孙国华一边组织工人采摘,一边说,“标准化种植,蔬菜的品质和产量提高了,成本却降低了。”

  肃宁县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是2013年被批准的国家级第8批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区内蔬菜全部实行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全面普及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利用3年时间,肃宁县将成为环京津标准高、规模大、现代化、产业聚集、功能完备的设施蔬菜产供销基地。”被批准为第8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后,沧州市质监局标准化科科长王培军说。如今,两年过去了,他说:“我们距预期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据王培军介绍,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实施以来,质监局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以全面提高设施蔬菜产量和质量水平为目标,不断加强设施蔬菜标准化体系建设。重点围绕宣传培训、标准支持、农资打假、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名优产品创建等服务人民群众,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提升。

  目前,肃宁县标准化示范区面积达到了4667公顷,标准化生产农户达到2.5万户,年产值达到8亿元,年增加经济效益1000万元。先后推广引进荷兰、以色列等国家的彩椒、长茄、黄瓜等蔬菜新品种10多个,产品在我国大中型城市及香港、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欢迎。该县还建立核心示范区4个,面积达到133公顷,辐射带动面积800公顷。“肃仙”、“玉怀”、“龙堂”等蔬菜品牌享誉周边大中城市。其中“玉怀”无公害绿色蔬菜品牌,已经打向国际市场,实现直接出口创汇。

  在推进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中,质监部门会同农业局、电视台等部门,组织技术骨干在全县范围内广泛进行设施蔬菜技术培训,先后聘请农业专家开展集中培训及田间地头培训40余期,累计培训2.5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设施蔬菜标准化种植的大军中来,并带动了餐饮、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也带动了其他一系列的社会效益。目前,示范区内拥有“春蕾甜瓜”和“诚誉蔬菜”两个“河北省名优产品”,诚誉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参与起草了行业标准《有机茄果类蔬菜生产质量控制技术规范》(NT/T2409-2013),该合作社生产的“诚誉”蔬菜在2014年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2015年又被评为“河北特色·一县一品”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正是不断树立品牌观念,坚持标准化种植的结果。正如该合作社经理张金刚所说:“标准化种植使我们的蔬菜质量不断提高,我们将把这些荣誉作为每一步的起点,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安全食品。”

  2015年,肃宁县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共推广防虫网、诱杀虫板、有机肥料、大棚滴灌和遮阳网降温等新技术100公顷,有效减轻了病虫害的发生,减少了因盲目使用化肥、农药造成的污染,设施蔬菜产业不断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轨道并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