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为地方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 发布时间:2015-12-22 09:32: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焦强

  日前,笔者从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获悉,2015年该局对包括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嘉禾啤酒有限公司、石家庄大众肥业有限公司等15家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结果显示这15家名优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良好,品牌运营、管理和发展情况正常,为石家庄市地方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和责任体系。该企业制定了明确的质量目标,具有健全的质量安全责任制,具备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规定的管理制度和规章,并按要求设立实施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和责任体系,具有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企业厂区清洁、平整,垃圾堆放卫生、有序,生产场地整洁、有序,生产工艺布局合理;库房整洁,堆放有序;生产设备符合生产需要,各类计量器具、检测设备满足要求,并检定或校准合格。

  “我们通过建立文化宣传走廊,有效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企业名优产品税金2014年达3953万元,对经济发展、促进再就业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河北嘉禾啤酒有限公司质量部部长赵云龙介绍说。今年,质监部门依照《河北省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发展现状调查表》的内容要求,查阅了该企业的文件记录和档案资料,现场核查了企业是否具备规定的出场检验设备,实验室布局是否合理,检测设备是否在检定或校准的有效期内使用,检测不合格的产品是否按规定进行处理,并赴企业厂区库房查看卫生情况。经查,该企业质量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均有所提高,未发现问题。

  调研结果显示,石家庄大众肥业有限公司在企业《管理手册》中有明确确定了质量目标,有健全的质量安全责任制、具备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规定的管理制度和规章。企业设立并实施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制定了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有《作业指导书》、现场有《生产记录》、《检验记录》,产品的执行标准、生产环境和生产工艺未发生重大变化。企业生产现场清洁平整、有序,现场设备均在检定或校准期内使用。

  为进一步加强对石家庄名优产品的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名优产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和创新发展状况,今年该局通过座谈调查、测算分析等方式方法,掌握企业发展状况第一手资料,又通过检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品牌运营、管理和发展情况,在规模扩张、拓展市场、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为石家庄市实施名牌战略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石家庄市在有效期内的省名牌产品200项、省优质产品88项。据了解,多年来该局不断加大创建品牌、提升品牌、经营品牌、延伸品牌的力度,为使更多的产品成为名优品牌产品,积极引导和促进企业把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使企业牢固树立抓产品的关键就是抓质量、抓质量必须抓名牌、抓名牌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名牌创建之路、品牌发展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