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要升级 警示词须醒目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55: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风险警示

  □ 本报记者 彭 燮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提出多项针对婴儿弹椅、儿童折叠椅和折叠凳安全标准的修订意见,主要内容涉及消费警示和稳定性。这个信息不仅对相关出口企业很重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也是值得关注的。因为每一次标准修订的背后,都有风险监测和伤害监测的数据做支撑。

  按照标准的定义,婴儿弹椅是一种可以在看护者或其他方式辅助下,支撑斜躺在椅里婴儿弹动的产品。使用者是大约零至6个月大,尚未能在无协助的状态下坐直的婴儿。

  该委员会建议将目前的婴儿弹椅自愿标准升级为强制标准,并增加对于“警告标签与说明书”的相关规定。具体修改内容包括,一是要求企业在关于使用系带的消费警示中,加入“即使婴儿正在睡觉”的字句;二是加入发育指引,说明何时应停用产品,以避免婴儿窒息及跌倒风险。此外,该委员会还建议,标明“跌倒风险”的警告标签必须要在字号、字体上符合相关要求,且必须放置在产品前方靠近婴儿头部的位置,目的是让看护者更易察觉并遵从建议。

  按照标准定义,儿童折叠椅及折叠凳,是指可以折叠方便运送或收纳的儿童椅凳。根据美国测试和材料协会提供的定义,儿童折叠凳虽然没有靠背或靠手,却是儿童折叠椅的子类别,两者规格类似,其折叠机制具有同样的风险。

  该委员会建议进一步提高对于折叠椅凳稳定性的要求,明确在进行稳定性检测时,所有产品一概不得往后或两侧倾倒,并将“产品越过均衡点并开始倾倒”也视为倾倒。此外,该委员会建议,在稳定性测试中增加两侧稳定性检测及后方稳定性检测,并对检测设备、检测准备、检测表面面积、检测圆筒及测度产品坐椅表面高度做出了细化要求。

  在消费警示方面,该委员会建议标准中要明确每张折叠椅及折叠凳均须附有用英文显示的警告字句,且这些警告字句必须更显眼易读,采用对比鲜明的颜色及无衬线非紧缩字体。警告标签须放在远离产品上任何其他图案或文字的位置。

  截至10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已经颁布多种婴幼儿用品的安全标准,例如婴儿摇床及摇篮、浴椅、便携床栏、床边婴儿床、足尺寸婴儿床、非足尺寸婴儿床、婴儿秋千、婴儿学步车、游戏围栏、婴儿车、幼儿床及手提婴儿篮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