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助推生物产业改革创新疏通进口瓶颈通关效率

  • 发布时间:2015-11-10 09:31: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质检总局助推生物产业改革创新疏通进口瓶颈通关效率

  本报讯(记者何可)11月9日,质检总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在生物产业推行改革措施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据质检总局动植司司长李建伟介绍,目前,质检总局在北京中关村上海自贸区所开展的进境动植物源性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试点,疏通了进口瓶颈,提高了通关效率,解决了科研急需物资进不来、出不去等历史难题,对助推我国生物产业深入参与国际科研合作、争取更多核心资源、冲击产业制高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21世纪是生物产业的世纪,我国高度重视生物产业发展,将其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是,我国生物产业起步晚、底子薄,生物科研、生产必备的动植物源性经典模型、基础物质自给率不足。因此,现阶段,只有通过引进质量可靠、国际认可度高的生物材料,才有助于我们抢抓战略机遇、快速提高科研产出、提升生物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李建伟说,质检总局瞄准了生物产业的发展需求,积极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优化服务”的总要求,通过出台缩短审批时间,分批核销许可证,免除入境诊断试剂随附国外官方卫生证书的要求等改革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统计结果显示,改革政策实施后,科研单位进口生物材料速度明显提升,贸易量大幅上升,节约人力物力效果显著。2014年北京口岸进口动物源性生物材料批次与2013年同比增长23.73%,上海口岸同比增长35.70%。2014年京沪两地完成相关动植检审批共2400多项,累计为企业节省用时达2.1万个工作日。

  李建伟向记者透露,下一步,质检总局将及时总结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2016年在全国推广,进一步提高进口动植物源性生物材料的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科学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