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深入宣贯 强化治理

  • 发布时间:2015-10-28 09:33: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陈 琳 记者傅江平)近日,由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组织的“深圳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福田举行,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代表作了“餐饮业食品安全风险应对与预防”主题演讲。这是近几个月来,深圳市开展一系列新版《食品安全法》宣贯活动中的一个项目。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10月1日起实施,堪称“史上最严”。新食品安全法完善了食品安全的监管机构,将由原来的分段分部门监管到统一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管理,建立了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对食品的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和食用农产品销售等环节以及食品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食品添加剂、相关食品的监管,网络食品交易等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加强了管理力度,新《食品安全法》较现行《食品安全法》从104条增加到154条,新增50条,对原有70%的条文进行了实质性修改,法律文本从1.5万字增加到3万字,法律责任从15条增加到28条。

  为进一步加强新《食品安全法》的宣贯工作,深圳市食品安全办、深圳市市委宣传部、深圳市依法治市办日前印发了《深圳市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市食安办将安排专题培训班或在线教育课程对全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进行培训。与此同时,深圳市大力开展了监管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宣传教育,以及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手段进行宣传。

  深圳市对新版《食品安全法》宣贯工作做到了突出6个重点: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统一治理,二是强化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三是强化食品安全全程治理,四是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五是强化食品安全阳光治理,六是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治理。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对深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的工作进行了分工,强化企业责任,规范市场行为。只有明确了食品安全的责任,才能更好地进行市场监管。在强化宣贯的同时,深圳市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执法工作。前不久,深圳龙岗区就查获了一生猪私宰点,现场控制私宰嫌疑人10名,查扣已宰猪21头,待宰猪31头(共52头)。据悉,深圳市全市各级执法部门近半年来共取缔生猪私宰点(包括回潮点)130余个,罚没私宰生猪1200余头,罚没私宰肉21000余公斤。

  加强农产品的安全检测是今年上半年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上半年该局对6个街道的107个农贸市场开展了快速检测工作,共对1820批次各类食品进行快速检测,快检合格率为94.2%,对于不合格的批次,均要求作出相应的处理。同时,深圳市宝安区确定了54个市场为平安创建单位,其中有40家集贸市场,宝安区“平安市场”创建办从市场内食品经营者具备相应的资质抓起,大力提高《食品流通许可证》持有率,2015年上半年,受理食品流通许可申请1317件,发放食品流通许可证1171张。54个市场逐步建立完善了索票索证制度,提高了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可靠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