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抓重点 出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32: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明

  作为拥有26437部电梯的特种设备大市,河北唐山市每年电梯数量增长率超过25%。如何确保电梯安全,让老百姓出行放心?唐山市质监局积极探索电梯安全管理规律,创新管理,总结经验,初步构建了“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政府依法监管为保障,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辅助,质量监管和风险评估为技术支撑”的电梯监管格局,确保了电梯安全运行。

  唐山市质监局按照“组织健全、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管理规范”的要求,积极督导各使用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对电梯安全管理员的培训,充实一线管理人员,先后对2600多名电梯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确保100%持证上岗,满足工作需要,确保工作在电梯管理一线的人员都是有责任心、精通业务的“明白人”。与此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局与使用单位签订安全使用责任书,各维保单位签订《24小时安全服务承诺书》,明确其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

  唐山市质监局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工作规律,把握住4个关键点,成功构架起电梯安全的整体格局。

  该局抓住老旧电梯这个关键点,在河北省较早开展安全评价和电梯监督抽查工作。该局对85部超过15年的电梯进行了安全评价,63部电梯进行了更新,14部电梯根据安全评价结果进行了报废、改造、大修,有力地消除了电梯安全隐患。针对投诉举报多、故障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梯积极引导相关单位进行安全评价,或采取监督抽查的方式,对电梯进行技术诊断,靠数据说话,用技术执法,效果明显。

  该局抓住住宅小区这个关键点,以电梯规范化管理达标为抓手,全面提升电梯管理水平。唐山市住宅小区乘客电梯约占全部电梯的80%,管好住宅小区电梯就管好了电梯的大头。在河北省质监局要求住宅小区示范点建设达标率30%的基础上,唐山市质监局自我加压,将其提高到50%。目前,该市387个住宅小区,达到示范点建设标准的256个,达标率66%。

  唐山市质监局通过“四个抓好”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管理。抓好备案,实行严格的审核制度,坚决将挂靠及质量得不到保障的电梯维保企业清理出唐山市场。抓好考核。建立红黑榜将考核情况在媒体上予以公布,极大地触动了维保单位。开展了“维保优质工程评比”活动,对维保工作前10名单位给予奖励,提升了维保单位工作水平。抓好维保人员监督。要求所有维保单位必须具有对所属员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验证的工作机制,将其作为组织维保的必要条件。抓好协会监管。借助协会力量,传达精神,贯彻要求,加强企业管理,从而真正促进行业自律。

  在工作中,该局不断探索电梯安全管理规律,把树立典型作为提升电梯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先后把北京铁路局唐山站、冀东油田石油家园小区、北京信和物业服务责任有限公司分别作为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电梯维保单位的典型,并将其先进工作经验进行了推广。该局召开电梯管理大会,挖掘并总结出冀东油田石油家园小区的“分区设置,精细化管理”,以及北京信和物业服务责任有限公司的“安全失效分析及个性化服务”两套可复制性强的电梯管理模式,逐步在同行业间予以推广。通过典型引路,使相关单位学有样子,动有方向,干有标准,在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中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随着电梯数量的不断增多,电梯安全监管的形势也在发生变化,监管理念和措施必须与时俱进。唐山市质监局未雨绸缪,积极把握新趋势,出台新措施,力争监管工作超前谋划。

  该局积极引导企业参加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切实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所有电梯维保企业均落实了雇主责任险,3600多部电梯投保了责任险,且呈现出快速增长之势。有效提高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所有单位和维保单位抵御风险和事前防范事后赔付能力。并提请市政府,以政府名义发文推广电梯责任保险。

  该局推行了电梯检验“双催”制。所谓“双催”工作制度,是指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在电梯检验有效期届满前45天,发出“催检”通知,出具报告后一个月仍未领取的再次实行“催取”制度。唐山市局每两月对各县、市(区)局电梯检验情况及取报告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极大地促进了电梯检验工作,确保了电梯应检尽检。

  该局充分发挥电梯行业协会作用,与市电视台、市电梯协会共同举办了“唐山市电梯知识大赛”,分笔试、实际操作考试和电梯知识抢答3个环节,唐山电视台先后4次重复播放,有效普及了电梯乘用常识、提高了维保作业人员技能。

  唐山市质监局还把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作为工作常态,以示范教学的方式,分段演练,为克服演练场地限制,采用大屏幕同声传译,使人如身临其境,7家县级电视台现场录制,取得了非常好的演练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