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创造城市幸福生活

  • 发布时间:2015-10-09 09:31: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评论员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西方诸多文字中的“文明”一词,都源自拉丁文Civitas(意为城市),并非偶然。“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曾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的话,既是人们对城市价值历史性的肯定,更应当成为每个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

  城市表征文明,带来美好生活,有一个重要依凭,那就是质量。相比农村等非城市人口居住区,城市拥有更丰富且品质更有保障的产品供给,拥有更便捷安全的交通居住环境,拥有更多姿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人们对城市的向往,可以说,就是对质量的向往。因此,进而言之,是质量成就了城市,是质量创造了城市美好的幸福生活。

  质量对城市的重要性,不仅从质量推动城市发展的历史中体现出来,也通过当前城市面临的诸多问题反映出来。近些年,随着城市化推进速度的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大量涌入,交通拥挤不堪,环境污染加剧,居住条件变差,生活成本不断升高,社会治安问题严重,各种“城市病”让居民怨声载道,城市变得不堪负荷。而每一种“城市病”都可以找到质量病因,其中既有产品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更有政府管理质量不高的问题。

  虽然城市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惑,但城市化毕竟是人类居住形态的一种趋势。我们必须充满信心地迎接城市化带来的挑战,而不是在“城市病”面前退缩。所以,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对城市现状的指责上,而是需要承担责任、创造条件,让城市真正提供美好的生活。从哪里做起?当然必须要从“质量”二字做起。目前,除了加强产品和服务质量市场监管,提高人们生活所需的物质性质量之外,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都积极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标杆管理等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政府效能,提高市民满意度。像美国珊瑚泉市、欧文市等城市以卓越绩效打造质量强市的成功经验,就值得国内城市借鉴学习。

  事实上,我国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就是以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发展,以质量创造城市幸福生活的探索实践,目前已经收到很好的效果。厦门以“民生至上、品质厦门”为城市质量精神,在全国率先建立市民质量满意度测评体系,不断提升市民对质量工作的满意度;扬州市确立了“精致扬州、质量成就”的城市质量精神,把质量强市工作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的全方位,努力提升“精致生活、品质生活”的幸福指数。这些城市的探索实践都是不错的案例,而随着质量强市活动的进一步开展,相信会有更多以质量为底色的特色城市不断涌现出来。

  莎士比亚对城市有一个经典概括:城市即人。人既是城市质量的享受者,更是城市质量的创造者。这个理念应该深入每一位城市人的脑海里,并能够时刻指导自己的质量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