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实施

  • 发布时间:2015-10-08 09:31: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施行,因为体现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该法被人们称为“史上最严”。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修订在很多条文都有体现,单从法律责任上,民事赔偿方面,保留惩罚性赔偿,新增首负责任制;行政处罚方面,加大处罚力度,最高罚款可达30倍,新增行政拘留和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则终身行业禁入。根据新法第62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新版《食品安全法》对网络食品经营的界定是,通过互联网销售食品(含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的经营活动。网上购买食品已成潮流,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网上购买到的食品连基本的生产信息都没有,是否合格更是无从查询,出现消费纠纷也很难解决。按照新版《食品安全法》,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如果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第三方平台先赔偿,然后第三方平台找食品经营者追偿。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国家加快淘汰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既然法律明确了国家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消费者自然要求这方面有明显改观。这需要在农药生产、销售、使用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共同着力,杜绝滥用农药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对于如何鉴别转基因的知识不够了解,更不知道生产转基因食品的企业是否依法进行了标注。这种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容易造成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误解。对此,新《食品安全法》第69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用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豆腐生产企业生产豆制品,如果使用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料,那么这类转基因大豆品种必须是农业部门批准使用的品种,生产企业必须在包装上如实标注。

  业内人士指出,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了保健食品在其标签中必须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这对于目前许多关注健康但又不得要领的人们,将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别把保健食品当药吃。而此前许多存在保健食品打着“食品”的旗号进行“治病”的宣传,就是因为当中含有一定的药物成分,但这并不是药品,并不具有代替药物的治疗功效。

  另外,婴幼儿奶粉产品配方由原来的“备案制”改为了“注册制”。这意味着,婴幼儿奶粉企业配方变化需要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注册,并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并经监管部门审核通过、领取相关生产证后才能生产。这套程序要求企业更改配方要有正当理由,将“配方升级”当作涨价噱头已不可能,因为注册管理抬高许可准入门槛。

  专家指出,在注重结果的同时,也要加强过程管理,从深层次查找分析原因、及时主动查漏补缺,而不能只满足于轰轰烈烈的声势。从重、从严、从快查处虽然短期效果显著,但也会消耗不少公共资源,若能找到更省力、更治本的方法,自然皆大欢喜。例如,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在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上做了较大改革,首先要求执法部门判断违法行为是不是构成刑事犯罪,如果构成犯罪,就直接由公安部门进行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构成刑事犯罪,才由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