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快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16 16:31: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庚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中国在东盟国家工程承包签署合同额达1786.89亿美元,年均增长28.1%;完成营业额1281.71亿美元,年均增长21.3%。今年1~7月,中国在东盟国家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202.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7.6亿美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东盟作为中国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传统重要市场,近年来,地区政治稳定,经济保持良好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需求旺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和不断升级为中外双方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双方贸易和投资联系进一步密切。

  海上丝绸之路方兴未艾

  近日,记者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了解到,今年1~7月,中国在东盟国家新签合同额202.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7.6亿美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已先后有116家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承揽承包工程业务,单笔合同最大金额为13.3亿美元,平均合同金额达0.8亿美元。

  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与东盟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70.2亿美元,增长11.4%;完成营业额224.1亿美元,增长6.9%。

  目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项目的开工运营,中国与东盟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的相关工业园区、港口码头、道路桥梁、能源开发等项目越来越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在电力、路桥、电信、铁路、机场建设等项目工程承包方面具有成本、技术优势,其中中国自主研发的高铁、卫星通讯、民用核电三项技术已受到东盟各国的广泛关注,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间合作意向明朗,一些项目已由企业主导进入商业运作模式,部分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

  目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兴未艾。2014年以来,北部湾港开通了首条直航东盟的“中国钦州港—韩国—印尼—泰国—越南”外贸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规划中的经越南通往东盟国家的12个国际公路通道已建成10个;中国企业与东盟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口开发建设热情高涨。

  中企东盟基建优势突出

  第十二届东博会突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海洋合作美好蓝图”的主题,将为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及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东盟各成员国恰好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是“一带一路”项目的集聚地,也是中国承包工程企业的重点服务区。

  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为近邻,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合作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成功建设和不断升级充分体现出双方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和高水平的战略合作正逐步走向深化。

  承包商会权威人士指出,目前,中国与东盟基础设施投资合作发展即将驶入“快车道”,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在东盟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业务优势突出。

  中国与东盟各国十分重视本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互联互通意愿趋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落实符合中外各方发展需求,合作领域广阔。

  据介绍,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求的带动,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已在高铁、公路、信息通讯、港口建设等领域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在金融合作方面,东盟十国全部作为正式意向创始会员国加入亚投行,凭借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已完成在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印尼的9项投资,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金融投资合作为中国企业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支持。

  长期以来,东盟各国一直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重点海外市场,中国企业了解东盟十国市场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为东盟国家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

  来自承包商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已在东盟成员国内参与340个项目的投议标工作,涉及金额600多亿美元,涵盖了包括轻轨、海底隧道、新能源开发、大型工业建设、机场跑道等多个领域,中国企业赴东盟开展工程承包业务意愿十分强烈。

  另据了解,东盟各国普遍欢迎中国承包商赴本国开展业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政府官员多次表示欢迎中国承包商参与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柬埔寨等国政府曾多次向中国优秀承包商颁发荣誉勋章以表彰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东盟基础设施投资合作基础十分坚固。

  国际产能合作促经贸共融

  记者了解到,国际产能合作作为本次东博会的一大亮点,将受到与会人员特别是中国承包商的广泛关注。

  承包商会权威人士表示,加快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产能合作,带动国内优势产能“走出去”,促进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共融的必然结果,也是保障中国与东盟基础设施投资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与东盟的产能合作对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促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综合服务能力升级。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优势产能进入东盟国家,承包工程项目将更多的以带资承包、建营一体化、境外园区开发等新兴业态展开,工程企业将逐步由单一的施工方转变为集规划方、投资方、设计方、建造方、运营方、维护方为一体的新型定位。

  伴随国际产能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跨界经营、合作创新将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发展的新常态。随着包括诸如高铁、核电、卫星通讯、生物医疗、新能源开发等多个领域的优势产能进入东盟国家,跨领域经营、跨行业合作将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发展的新常态,企业只有因地制宜的对现有业态和技术进行再创新,才能更好地承担国际产能合作的重任。

  承包商会权威人士强调,国际产能合作不仅是中国优势产业“走出去”的过程,也是东盟国家对国际先进产能的“引进来”之路,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依托的国际产能合作为中外企业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的合作创造了难得的机会。未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产能合作将更多的以跨境投资等方式展开,中国承包商将与东道国企业成立项目公司,共同负责项目的施工建设和运行管理,合作过程中中方企业应更多承担起在项目管理、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责任,关注中外员工的文化交流,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共同维护中国—东盟的良好合作关系,在获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东道国的产业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