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激活石墨烯市场潜能

  • 发布时间:2015-09-11 09:32: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激活石墨烯市场潜能

  本报讯 (余 丽 王勤生)9月6日,一场石墨烯应用研究的专题讲座在江苏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举行。江苏南通某纺织企业的总经理钱永球工程师听得有些激动。

  在名为《石墨烯和纳米材料的发展前程》的讲座中,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陈严教授正在讲解石墨烯及纳米材料在杀菌纺织品中的应用,而这正是困扰了钱永球多时而未能解决的一个技术难题。

  “没想到能有机会向国际一流的专家直接请教,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活动结束后,他对讲座的主办方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院长孙小伟说。

  作为“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无锡赛区)”的活动之一,不同于大赛高端前沿的科研应用,这场讲座更接地气,因重点介绍石墨烯及纳米材料与多个行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应用,受到参会企业的高度关注。讲座吸引了石墨烯领域权威科研院校的学者、国家级行业协会的专家、生产企业的代表和著名投资公司的100余名代表参加。

  “结合产业需求,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是无锡分院开展石墨烯检测服务的立足点。为了与地方石墨烯产业及相关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无锡分院建设的江苏省石墨烯质检中心,架构起一个石墨烯产业发展平台。平台的主要工作包含:上游标准研制,注重对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引导;中游检测技术研究,提升对石墨烯应用研发企业的技术服务;下游培训和咨询,加强对石墨烯应用研发过程中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指导。举办应用研究讲座正是平台服务企业的重要方式。

  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兴材料,它的商业化应用前景巨大。当前欧美等发达国家正着力推进石墨烯的商业化进程,此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国外石墨烯在电化学等领域的最新应用研究进展,开阔创新视野。

  孙小伟认为,为了激活无锡石墨烯产业链,中心的产业发展平台应该在增强产业链间的互动上发挥作用,通过有效对接石墨烯产业链上游的研发成果与下游的生产应用,实现产业链共赢。

石墨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伟星新材 21.20 3.87%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乐通股份 15.16 -2.00%
2 格林美 7.28 -1.89%
3 豫金刚石 8.55 -1.50%
4 正泰电器 25.98 -1.33%
5 中泰化学 11.79 -1.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