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羊奶粉行业将加剧洗牌

  • 发布时间:2015-08-25 14:31:2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马绍栋  责任编辑:金潇

  

羊奶产业涵盖奶源、加工、品控等多个环节,图为阳春乳业挤奶现场。随着牛奶行业问题频发,羊奶粉成为部分妈妈的新宠。然而8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接连公布了两批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专项监督抽检中不合格的产品批次,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遭遇食品安全审计通报。其中,不合格乳粉的生产企业多是中小企业,样品多属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监管收紧对于规模较小、质量管理不到位的羊奶粉企业形成高压,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营养虚标、检出阪崎肠杆菌,羊奶粉成问题焦点

  国家食药监总局8月份发布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国家专项监督抽检的结果,覆盖国内85家在产企业的产品及部分进口产品。抽检国产样品4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2批次。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1批次;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31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多属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11批次涉及6家企业,分别为: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合水县古象奶业有限责任公司、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西安宏兴乳业有限公司。主要问题为硒、亚油酸、反式脂肪酸与总脂肪酸比值、维生素C、叶酸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还包括钠、铜等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等问题。

  此外,此次抽查中还发现,有6家乳企的31批次产品不涉及食品内在质量,属于包装标签标识问题,即实测值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业内人士指出,包装明示值不符合实测值,则意味着这些产品涉嫌虚假宣传,对消费者有误导作用。

  更为严重的是,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2015年6月16日生产的规格为365克/罐的“美可高特”牌“配方羊奶粉(1)”和宁夏红果乳业有限公司2015年6月19日生产的规格为900克/罐的“红果”牌“优尔特智冠婴儿配方奶粉(1)”检出阪崎肠杆菌,这是存在于环境中的一种致病菌,对0~6月龄婴儿,尤其是早产儿、低体重儿以及免疫力缺陷婴儿存在较高健康风险。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阪崎肠杆菌在婴儿配方乳粉中不得检出。

  奶源紧俏、标准缺失、监管趋严,羊奶粉行业迎来分流

  值得注意的是,食药监总局还对6家乳企开展了食品安全审计,结果显示这6家企业均存在未能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生产经营记录不完整,甚至伪造相关生产信息等问题。这意味着这6家乳企若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整改、达到国家对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的“门槛”,它们或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记者在各大网购平台调查发现,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羊奶粉的价格比之牛奶粉普遍偏高。同样500g重量为例,主流品牌羊奶粉价格大多在330-398元区间,而同样重量的国产牛奶粉价格则在105-220元之间,仅有部分进口牛奶粉品牌能够与羊奶粉的价格比肩。尽管如此,不少消费者还是选择羊奶粉。“妈妈们认为羊奶粉比牛奶更好吸收,接近母乳,而且不存在易敏感人群,不易上火。”一位母婴店店主告诉记者,给宝宝试过羊奶粉的妈妈成为回头客的特别多。

  “总局这次对婴配奶粉市场出手整顿再一次显现出政府对乳业从严监管的鲜明信号,尤其是中小羊奶粉企业暴露出的问题,对热衷羊奶粉消费的市场也敲响了警钟。”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羊奶粉虽然是小众市场,但这些年增速非常快,在部分人群中占据很高的人气,这也吸引了一些企业加入到羊奶粉生产中。随着政府加大监管力度,必然会有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自身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没有做到及时更新换代而难以经受考验。

  “羊奶与牛奶在资源条件方面没法比,最直接的就是养殖成本高、奶源稀缺,羊奶要想取代牛乳在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很难。”我省羊奶行业龙头、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限于奶源,目前的奶粉市场,许多厂商都是中小企业小规模生产,而且羊奶的标准迟迟未能出台,羊奶的原奶收购价格高于牛奶,不排除一些羊奶粉企业打着纯羊奶的旗号掺加牛乳。“这需要政府发力净化市场,这样一来整个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