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着力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和服务质量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3: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8月11日正式出台,提出要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建立健全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意见》还首次提出鼓励夏季采用周五下午结合周末两天半假期的休息方式。

  《意见》从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持续增长六大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来大力促进我国的旅游消费和投资。

  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方面,重点是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提出要建立健全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规范旅游经营服务行为,提升宾馆饭店、景点景区、旅行社等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客宰客、超低价格恶性竞争、非法“一日游”等旅游市场顽疾,进一步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完善旅游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调整完善价格机制,规范价格行为;2020年前,实现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城市、旅游线路、旅游咨询服务全覆盖;用3年时间在全国新建、改建5.7万座旅游厕所等。

  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方面,重点包括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城镇、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等。提出到2017年,全国建成一批游艇码头和游艇泊位,初步形成互联互通的游艇休闲旅游线路网络,培育形成游艇大众消费市场;到2020年,建设一批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特色旅游城镇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以及全国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在全国打造1万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

  在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中,明确提出要把旅游装备纳入相关行业发展规划,制定完善安全性技术标准体系。鼓励发展邮轮游艇、大型游船、旅游房车、旅游小飞机、景区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旅游装备制造业。大力培育具有自主品牌的休闲、登山、滑雪、潜水、露营、探险等各类户外用品。支持国内有条件的企业兼并收购国外先进旅游装备制造企业或开展合资合作。鼓励企业开展旅游装备自主创新研发,按规定享受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政策。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积极发展老年旅游和中医药健康旅游,规范中医药健康旅游市场,加强行业标准制定和质量监督管理。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6000个以上乡村旅游模范村,形成10万个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将超过20亿人次,受益农民有望达5000万人。到2017年,全国建设一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形成一批高水准文化艺术旅游创业就业乡村等。

  旅游服务质量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质检总局和国家旅游局两部门曾专门签署合作备忘录,通力合作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业发展水平,推动我国旅游业科学发展。今年5月,两部门还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推进旅游服务质量升级试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