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山西借高铁提升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35: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装备制造业三年推进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推进计划)和《山西省装备制造业2015年行动计划》,将进一步适应经济新常态,力促该省装备制造业竞争力实现新的提升。

  轨道交通装备是山西六大传统产业优化重点推进行业,对此,推进计划提出,要全力发展与高速列车配套的电机、车轴、车轮、轮对、电液转辙机等关键元部件;提升轮对总成、电机系统、传动系统等的研发生产和规模配套能力……重点推出晋西轨道交通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华一重工车轴车轮配套货运列车项目等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9亿元。

  今年上半年,山西太原、大同、运城三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获批,一系列举措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山西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方面要加重“砝码”发力布局,“山西制造”将挺进全国轨道交通大产业。

  动车的“龙头” 大同机车的电力机车

  “火车跑得快,得有车头带。”中国北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电力机车堪称“龙头”。

  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过蒸汽、内燃、电力全部三大系列机车产品的制造企业。凭借多年来对外合作与技术引进工作,已具备国际一流水平。2014年9月,该公司研制的中白货运II型电力机车,通过了独联体国家机车车辆认证,获得了独联体铁路市场的“通行证”。

  据悉,该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我国轴重最大的电力机车——和谐2F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在山西中南铁路通道已完成大部分型式试验项目。目前,有关机车动力学试验数据采集和计算正在进行中。型式试验结果如果符合技术规范的全部要求,将刷新我国大功率电力机车轴重的新纪录,标志着我国重载电力机车研制跨入世界先进水平。

  动车的“心脏” 永济新时速的牵引机

  如果把中国北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电力机车比喻成“龙头”,那么同属中国北车的永济新时速机电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牵引机和电传动控制系统就是高铁巨龙的“心脏”。

  据悉,从2004年起,永济新时速机电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就集中引进了阿尔斯通、东芝、日立、西门子、EMD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先进技术,而且进入了电传动系统集成领域,从而为掌握轨道交通方面的核心技术、参与铁路电力电子市场竞争奠定了基础。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客运列车开通,装配永济电机电器的东风8B机车与国外进口机车并驾驰骋在雪域高原上,创造了我国铁路装备牵引新动力的奇迹。目前永济电机产品覆盖了中国铁路动车组3种型号,和谐2系列的全部牵引电机由新时速公司提供,和谐3系列大功率机车电机近90%以上出自永济。他们占据了中国铁路大功率机车70%的市场份额,产品主要供给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

  据了解,新时速公司正在进行北车集团350公里标准化动车组研制工作;200公里动车组牵引电机已批量生产;与日立组建的合资公司已经成功生产地铁电牵引机和控制系统;30吨大轴重机车牵引系统在刚刚架通的我国最长的重载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主线上进行型式实验。

  动车的“龙足” 太重的轮轴产品

  “轨道交通是我们太重六大重要板块之一,2010年投资20亿元建设太重铁路工业园,到去年年底高速车轮线、重载车轴线、轮对总装线已全部投产运行。目前,由太重本部的轮轴产品生产部分、太重铁路工业园和智波高速动车组轮对工业园组成的太重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已具规模。”太重集团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质保部部长陈佳磊对记者说。

  列车车体下的转向架、车轮、车轴的精密程度和质量,直接关系着列车的安全,是列车的核心关键部件。太重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建成后,太重成为目前国内外唯一一家覆盖轨道交通用机、客、货、动、城轨等全系列各种规格型号车轮、车轴、齿轮箱及轮对集成产品的专业化研发、制造、检修和服务基地。

  “不仅仅是车轮、车轴部分,太重还能生产车轮轧机生产线、铝型材挤压机以及用于地铁钻洞的盾构机等用于生产整车的制造装备,所以,山西有能力生产列车整车,从技术上突破关键部件国外垄断的局面。”陈佳磊说。

  动车车轴用钢 太钢的“T4003”特种钢

  太钢为山西挣得的荣誉之一,是每100根国产火车轴中有90多根是用太钢生产的钢制造的。多年来太钢车轴钢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据介绍,我国载重和运力最大的煤炭运输专线——大秦线上,上万辆货运列车是用太钢不锈钢板制作的;刹车封钢在2006年7月被铁道部指定为全国铁路刹车封钢专用产品;青藏线客车的转向架全部使用太钢的产品;不锈钢货车、不锈钢地铁车及火车客车、机车车轴和火车轮用钢等产品分别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

  为适应中国铁路大发展的需要,2003年,太钢积极主动为铁道部研制新材料。TCS不锈钢便是太钢针对铁路行业对货车车辆用钢的要求自主开发出的一种环保型、经济型钢材,成为铁道部的推荐产品。之后,他们又与铁道部、铁科院以及各车辆生产厂家进行技术交流,抽调科研、技术、销售等精干人员,组建攻关小组,最终研制开发了性能更进一步的“T4003”不锈钢,目前“T4003”不锈钢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从代表“龙头”的电力机车,到主动力“心脏”部分的牵引系统,再到决定巨龙挺立的“龙足”部分——轮、轴,甚至是整个“龙身”部分,山西已经具有原材料、关键部件、整车组装等比较完整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链,无论从质量、技术还是装备上都已具备相当的实力和基础,借着推进计划的东风,必将驶入快车道。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