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QC小组创造“十一连冠”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36: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刘良鸣 胡 征 罗 婧

  7月10日,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36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布会召开,扬子江药业集团(以下简称扬子江药业)以95项QC成果一等奖、94项最佳发表奖的喜人成绩,再次夺得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总数“桂冠”,奖牌总数再创历史新高,并第11次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扬子江药业获得的95项QC成果一等奖中,有9个QC小组获同组第一名,6项成果被推荐为国家优秀奖,并包揽了每个QC小组成果发表的前5名。

  据悉,共有来自全国医药行业的500多个QC成果参加了本届QC小组发表和评奖。经过专家严格评选,最终有300个成果获得全国医药行业优秀QC小组一等奖、183个成果获得最佳发表奖。其中,扬子江药业选送的95项QC成果以课题的先进性、成果的显著性得到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全部获得一等奖,获奖数量占一等奖总数的近1/3,是现在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评选中的“十一连冠”,彰显了集团在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上的成就,进一步凸显了扬子江的质量品牌优势。同时,扬子江药业还被评为“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集团副董事长徐浩宇被授予“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称号,充分展示了“扬子江人”的风采。

  本届QC成果发表会上,扬子江药业选送的课题以攻关性课题和创新型课题为主,且紧紧围绕新版药品GMP、GSP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针对性强、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解决了大量生产技术、工艺流程、设备改造、标准修订等疑难问题。同时,公司财务、供应、销售各有一个课题参加发表,体现了QC小组活动由生产质量系统,向大质量体系的扩展和转变。在评选过程中,扬子江药业各小组成员充分利用QC小组PDCA循环方法,紧紧围绕小组课题,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各评委以及会议代表展示了小组所取得成果。

  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的领军企业,一直以来都坚持通过开展QC活动推动企业的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该集团已经连续30多年开展QC小组活动,累计注册了求索、杏林等QC小组200多个。

  扬子江药业将今年定位为“争创中国质量奖年”,制定了一系列的质量提升计划,将开展各类QC小组活动,其中改进生产工艺被列为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任务之一。截至目前,集团及各子公司紧紧围绕质量月活动中提出的“巩固欧盟认证成果”任务目标,在企业内部广泛开展了多项QC小组活动,选题范围涵盖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收率、节能、降耗、减排、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等,如KK916型贴签机自动检测装置的设计、实验室空间消毒方法研究、提高地佐辛注射液成品得率等,切实提高了产品质量和运营效率。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扬子江药业共发表QC成果600多项,其中10多个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多项QC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有力地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转型超越的发展步伐。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表示,今后,公司将继续大力开展QC小组活动,用QC成果支撑创新机制建设,把QC活动作为集团质量品牌形象展示的舞台,内抓实效,外树形象,做强品牌,培养一批高素质QC活动骨干,同时选送优秀的QC成果参加国际QC发表,让QC小组活动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上推动企业质量管理再上新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