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抓能力提升 促效率提高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32: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旭辉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在河南伊川县,洛阳琪米尔食品有限公司接连两次建厂房的事,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界广为流传。

  第一次建厂时,因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指导,不符合食品企业的生产流程和布局要求,几经整改都无法取得生产许可证。该公司只得忍痛将厂房卖掉再选址重建,造成很大经济损失。第二次建厂,因当地质监部门提前介入,现场指导,使得厂房建成和设备到位后,一次验收就获得通过。6月初,当洛阳琪米尔食品公司新厂房、新设备启用之时,该公司总经理彭校正拉着审查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了质监局的提前介入,从厂房的分区布局、设备安置等硬件设施建设,到各类台账、申请书等申报材料的整理,都给与了全程的精心指导,使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在最短时间内达到了投产条件,取得了生产许可证。”

  这是河南省伊川县质监局近年来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服务的一个典型例证。

  “如何把‘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的工作方针落实到基层质监工作上,满足地方经济转型和快速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在工作中不断进行分析和探索的重要课题。”伊川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分析,明显感到原有的内部管理机制和工作节奏明显不适应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切实把自身的能力提升上来,把服务的效率提高起来。”

  该局首先打破原有的内部机构设置,整合内部职能,结合当地企业和社会对质量、计量、特种设备安全的实际需求,成立了质量服务大队、计量服务大队和特种设备服务大队。并进行职能细分,在大队中又设立衡器服务中队、电梯服务中队和医疗卫生服务中队等,让职责更加明确,业务更加集中,为企业服务更加便捷。建立对各服务队工作目标、工作效率考评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服务意识,实现了由过去坐机关“等米下锅”向现在的走出去“找米下锅”的转变。洛阳亚日电器有限公司是伊川县政府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正式落地之后,伊川县质监局各服务大队就主动联系,质量、计量、特种设备等服务队及时上门服务,使企业在正式生产之前,质量检验体系就全面建立,特种设备全部进行了注册登记和检验,在用计量器具也全部进行了检定。

  检验检测是质监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为提高检测能力,伊川县质监局每年坚持把业务收入的25%以上用于检验室建设,适时更新检测设备,培训技术人员。目前,该局检测设备原值已达376万元,能够开展食品、电缆粒料、铸钢、建材、家具、煤炭等88种产品18个参数的质量检验。建立了衡器、热电偶、分光光度计、心脑电图、万分之一天平、酸度计、三相电能表等12类计量器具标准装置,衡器检定能力已提升到到150吨。产品检验和计量检定能够覆盖全县80%的产品,基本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走在了全市乃全省县级质监部门的前列。为更好地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高水平检测平台,该局积极争取上级质监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投资数3000多万元筹建了河南省铝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目前,这个集产品检验、技术研发、标准引领三位一体的技术服务平台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为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伊川县质监局还以市长、县长质量奖评选为载体,积极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施标准化管理,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目前,该县已有7个产品获得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1个农业基地获得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成为引领伊川县经济前行的质量标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