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国著名标准化学者李春田逝世

  • 发布时间:2015-06-18 09:33: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徐 风)我国著名标准化学者李春田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6月14日12时12分在京逝世,享年81岁。

  李春田于1934年5月生于辽宁省清原县,1964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研究生毕业,并以其《标准化与生产专业化》的毕业论文,成为我国第一位标准化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李春田先后在国家科委标准化研究院、沈阳市标准计量局、辽宁省标准化研究所、国家标准局、中国标准化综合研究所、中国标准化与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国家技术监督局工作,1998年9月从国家技术监督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岗位退休。

  李春田是我国第一部高等教育标准化教材《标准化概论》的主编。《标准化概论》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的标准化理论著作,1982年首次出版,先后5次修订再版。《标准化概论》对我国标准化领域的人才培养、我国高校标准化专业学科建设和标准化专业教育发挥了巨大作用。

  李春田著作丰厚,主要有《新时期标准化十讲 重新认识标准化的作用》《现代标准化前沿——模块化研究》《企业标准化战略三部曲》《综合标准化》《实用企业标准化》《中国标准化基础知识》《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内部审核》《ISO14000认证咨询丛书 环境管理体系实施案例》《工业工程及其应用》《标准化是一项科学活动》,译著有《作业研究》等。李春田曾任中国标准化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2013年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终身成就奖。

  李春田所取得的标准化学术成就来自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来自科研和生产一线。在沈阳工作期间,李春田经常骑着自行车下工厂,从一个工厂到另一个工厂,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一道工序,从一个车间到另一个车间,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工人探讨标准化工作。当时的沈阳,在全国各大工业城市中大企业数量最多,李春田曾经说,沈阳的大企业,他没去过的不多。在国家技术监督局工作时,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李春田每周末下班后都乘夜车去辽宁鞍山,和鞍钢的同志们一起实践并总结应用IE(工业工程)制定工作标准的经验,再乘周六的夜车回北京上班,促成近百所大学开设了IE课程和专业。

  李春田告别仪式于2015年6月18日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