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市场欢迎“冷链物流”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33: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言堂

  □林 鸣

  人常说“冷脸难看,冷眼难听”,生活中有一种冷,不仅深受欢迎,而且还冷出了“水平”。今年4月,一位白领在某知名电商家买了箱新疆阿克苏苹果,结果人家用普通物流配送。收到货时,一箱17个苹果已经烂掉9个。气得这位白领脸儿都绿了。调查发现,与爆料人有着相同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可以说,随着天气转热,这类不愉快的现象开始增多,给消费者泼下一桶冰水。

  超市货柜前,经常有家庭主妇问:为什么有的冰淇淋会变形,速冻水饺表面上有冰块?专家明确回答,这说明食品在运输、仓储过程中化了又冻,冻了又化。在此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细菌的加速繁殖。相比较从美国坐船到中国的进口食品,新鲜度比国内的还要好。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冷链质量好。遗憾的是,“冷链物流”这个词,至今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其中包括不少商家。上面提到的这些现象,都是冷链物流在国内和国外之间的巨大差距导致的,而冷链物流的薄弱直接威胁到食品安全。据统计,我国居民家庭对易腐食品的消费占比超过30%,但大部分人还认识不到温度变化对于食品安全的影响——温度每升高6℃,食品中细菌生长速度就会翻一倍,货架期缩短一半。可是,目前配送生鲜的冷链并不成熟。真正的冷链车,车厢里要有制冷设备,而且会有不同温区,比如冰鲜产品的温区要在零摄氏度以下,但现在有些运送生鲜只是普通的空调车。咱们说完设备再说人。随着生鲜电商突飞猛进的发展,冷链物流的需求更加迫切。不过,硬件易配,软件难求。据了解,国内生鲜电商纷纷花重金进口国外先进的制冷设备、冷藏车等硬件设施,但他们还没弄清一个道理:制约冷链物流发展的瓶颈在人才。目前,全国高职院校中仅有一所高职院校开办了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专业。由于缺少足够的专业人才,冷链物流行业普遍面临“招人难,用人难”的问题。很显然,没有“冷人才”,就不可能有“冷事业”。迅速培养出一批可靠的“冷酷先生”,乃是当务之急。

  我们知道,多数市民的早餐都离不开鲜奶。于是,乳制品企业纷纷推出送奶上门的业务。大家想当然地认为,送奶上门不仅方便,产品也会更新鲜。然而来自奶制品专家的意见截然相反,他们的看法是:订的牛奶在运输过程中,很难保证一直处在冷藏状态下。以早上送往各家的瓶装奶为例——厂家一般于前一天晚上23时左右发货,消费者要到早晨7时才喝上奶,这中间有七八个小时,很难保证在这段时间里“冷链”不断。牛奶保鲜主要仰仗一条“安全冷链”,如果某一环节脱落,便可致使产品变质。因此专家建议:为安全起见,凡是城镇居民,不妨多走两步路,尽量到附近超市去购买牛奶,这样做更稳妥些。那么超市里的牛奶就让人放心吗?本人上周在某知名食品店买了四袋鲜奶,生产日期没问题,马上回家放入冰箱,没想到翌日早上全部变成“酸奶”。很明显,是冷链发生了问题,可是我只是一个普通消费者,无法举证,最后只好吃哑巴亏。因而,生鲜企业应积极改进冷藏技术,确保冷链质量,让消费者享受到方便、放心的服务。请不要辜负这样的期望:“链子”是冷冷的,质量是热热的。

冷链物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开山股份 16.56 3.96%
2 美康生物 20.15 2.75%
3 澳柯玛 4.57 2.01%
4 中储股份 9.23 1.99%
5 光明地产 6.75 1.2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汉钟精机 11.62 -2.68%
2 雪人股份 7.46 -1.71%
3 中集集团 16.46 -1.61%
4 四方冷链 21.39 -1.20%
5 迪安诊断 25.55 -1.0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