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电商引擎带动广东经济新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33: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彭 燮郑建玲)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将再次迎来自主品牌的新生。6月2日,作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之一,“中国质造”第二站正式落户广东。近20个生产工艺获得国际知名品牌认可的高质量鞋和箱包品牌,将在淘宝、聚划算等平台上开卖。借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各平台,“广货网上行”两年实现了从十亿级到千亿级的狂飙,下一步将在质检总局和阿里巴巴集团的积极推动下,以高标准高质量高工艺进行新的涅槃。

  为让消费者以高性价比享受媲美世界一流工艺的国货,同时推动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促进传统代加工企业的转型升级,今年4月份,在质检总局等各政府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指导支持下,阿里巴巴集团推出了“中国质造”活动。作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整合了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聚划算等多个优质平台资源和淘抢购、天天特价、淘金币等重要营销通路,向优质商品和优秀商家进行倾斜,助推制造企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在首场“中国质造”活动中,仅用4天时间,淘宝等平台共售出17万双鞋,成功打响“莆田好鞋”品牌。随后,有超过20个全国优质产业带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对接。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广东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质量创新能力等均走在全国前列。作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质造·广货网上行”将加强政府、电商、企业联动,通过政府引导、平台推广、标准引领、品牌塑造以及二维码追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树立“广货”原创品牌,推动“广货”互联网营销,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进而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实现1+1+1>3的实效。质检部门也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方面的优势,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淘宝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孵化了一大批类似茵曼、欧莎、骆驼等新“广货”品牌。2012年“广货”在淘宝年销售额仅为50~60亿元,到今年3月底全财年,“广货”在阿里巴巴体系销售超过6000亿元,突破万亿元规模指日可待。在近两年的历程,“广货网上行”在阿里平台上实现了数量的巨大飞跃,但外贸和批发仍占绝大多数份额。在“广货”通过阿里平台获得市场蓝海的同时,阿里巴巴也期望利用电商平台的优势,力促这个全球最优质的传统制造业基地进行变革,重新改写外贸代加工的价值链格局,从“中国制造”实现“中国质造”,从“为他人做嫁衣“实现自主品牌的飞跃。

  以一双高标准的好鞋为例,按照国际一线品牌代加工的要求,其有超过300项工序,需要数十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制鞋工人通力合作才能完成。长期以来,这些高标准精工艺的好鞋被国际众多知名品牌所垄断,广东一直以“世界工厂”的身份在众人面前亮相。然而,在国内原材料不断上涨、人力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众多知名品牌的代加工厂利润越来越薄,其产能也不断缩减。现有代加工的优势只能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却难以维持长期发展。如果再不进行转型升级,这些代加工企业长期以来积累的工艺和品控优势也将逐步消失。

  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中国质造·广货网上行“活动中,质检总局、广东省质监局和阿里巴巴集团将采取多项举措,推动更多高质量“广货”通过网络平台走进千家万户。阿里巴巴集团对进驻“中国质造”的品牌和企业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对企业规模、生产管理经验、品控意识、研发团队进行实地考核,实施实人认证、二维码追溯等措施,保证每件商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并通过淘宝大学开展培训,帮助卖家充分理解电商的价值。质检总局将组织广东质检部门帮助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联盟标准,为企业提供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服务,助其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培育自主品牌。地方质检部门还将加强对参与企业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与质监部门将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实现信息共通共享。

  据介绍,首批参与“中国质造·广货网上行”活动的20家鞋类、箱包企业,是从广东近百家企业中筛选出来的,均具有10年以上生产管理经验,都曾为国际知名品牌做过外贸代加工,其加工工艺和品控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后续,质检总局、广东省质监局和阿里巴巴集团还将对顺德厨电、汕头玩具、中山家具、佛山卫浴等产业带进行扶持和梳理,带动多个类目的广货自主品牌发展,最终用“互联网+”的方式协助当地真正实现产业转型。下一步,“中国质造”活动将逐步走向常态化。淘宝网有望推出“中国质造”频道,为参与活动的自主品牌提供一个长期的展示舞台,方便消费者搜索选购“中国质造”的高质量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