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标准化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2: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融国)为推进湖南省政务信息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加快湖南省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的推广应用,为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近日,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湖南省质监局举行湖南省社会信用建设研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湖南省法人库项目于2004年由湖南省质监部门牵头建设,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以组织机构代码数据为基础,整合各法人单位基础数据,通过信息共享应用平台为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提供安全、实时、准确的法人单位权威信息服务。自2014年6月27日正式开通以来,湖南省法人库通过与人口库、空间地理库,以及金融、税务、统计、社保、公积金等业务系统的对接,已形成完整的社会经济活动公共记录,为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协调监管机制、规范经济行为、形成应急预案等提供基础支撑,成为我国目前集系统设计、施工、运维于一体的最为完善的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

  当前,湖南省社会信用建设推进工作进入实质阶段,需要社会信用法规及标准体系作支撑,需要制定社会诚信的基础标准、信息标准、服务标准和管理标准。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湖南省质监局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与研究成果,开展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就社会诚信标准体系与法规建设研究、湖南省法人库支撑湖南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电子政务应用系统标准化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规划湖南省社会信用标准体系基本框架和相关法规建设,按照《国务院社会信用建设规划纲要》,共同推动湖南省法人库在湖南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中的应用,共同推动湖南省法人库在全省14个市(州)的电子政务中的全面应用,在信息惠民和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两个单位联合开展相关项目研究,可共同对法人库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为各级政府经济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此次战略合作的实施,将对湖南省经济社会产生重要影响。湖南省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将为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有效加快湖南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速度,降低建设成本;一批湖南省社会信用建设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出台,将可指导和规范该省社会诚信建设;以组织机构代码主体标识为主键,可让社会组织和老百姓快速便捷地查询到相关组织的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通过加强信息共享,可以消除“信息孤岛”,强化组织机构在社会信用方面的自我约束与社会监督,提升社会信用水平。

  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陈立新表示,本次合作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以省电子政务外网为依托,以省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为支撑,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支持为后盾,以推进湖南省信用体系建设为目标,在湖南省诚信标准体系建设、信用信息系统数据交换指标标准化、公共电子政务应用系统标准化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在全国率先实现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与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与融合,并为实现更大范围跨部门的信息交换、资源共享和应用服务奠定基础。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的强强联合,将加快推进湖南省电子政务标准化建设水平,对促进湖南经济要素有序流动、市场资源深度融合、电子政务高效优化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