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多举措鼓励增持 上市公司积极助力维稳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09 17:28: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7月9日讯(记者 陈娟娟) 近期A股市场大幅调整,证监会连续出台多项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7月8日,证监会再发布两份文件,一方面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监高通过增持本公司股票稳定股价,另一方面要求6个月内大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对证监会上述两份文件,多家上市公司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支持。“证监会两个文件,一是为增持创造了便利条件;二来限制减持对于稳定市场有着积极作用。”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8日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央企上市公司市值大,对于大盘有着较大影响,作为央企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护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为鼓励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证监会还同时放宽了相关限制条件,其中包括: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据了解,已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拟于近日增持本公司股票。

  余兴喜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铁建将积极配合,遵守规定,积极稳定股价,为稳定市场做贡献。8日晚间,中国铁建发布了增持公告,控股股东中铁建总公司8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份115万股,买入均价为15.867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00932%。

  中国铁建在公告中同时提到,基于对公司目前价值的判断及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中铁建总公司在未来6个月内将视股价变化情况确定是否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事实上,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认为,其公司股价已经明显具备投资价值,准备增持股票。但是,受限于《证券法》中短线交易的相关规定,7月份属于中报窗口期等相关规定,很多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近期无法增持股票。

  而证监会8日出台的相关政策,正好解决了他们的困扰。

  泛海控股董秘陈怀东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泛海控股将要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处于半年报披露窗口期,按规定近期不能增持公司股票,证监会鼓励增持公告发出之后,公司很受鼓舞,也为大股东后续增持提供了依据。陈怀东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研究董监高增持方案。

  日前,控股股东中国泛海已用自有资金增持泛海控股股份,陈怀东表示,希望这能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陈怀东同时透露,公司今年经营情况良好,业绩也逐步释放,大股东对公司股价有更高的期待。

  公告显示,中国泛海7月2日增持泛海控股281.42万股之后,于7月3日再度出手增持422.2万股,两次增持耗资约8600万元。但泛海控股的增持步伐并未就此止住。公告还显示,中国海泛计划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总计增持股份比例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份的2%。

  对于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即日起6个月内不得减持的公告,陈怀东认为非常时期,应该要有非常举措,不能实行教条主义。他表示,对于目前市场,基本功能应该保证,上市公司应积极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对于这一轮市场变化,他认为,市场各主体教训深刻,但未来长期向好,对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同日,财政部发声表示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国资委方面则表态要求央企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此外,证监会还表示,经与国务院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分析认为,上述举措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截至7月9日收盘,沪指报3709.33点涨5.76%;深成指报11510.34点,涨4.25%。种种迹象表明,市场逐渐回暖,投资者信心也正在慢慢恢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