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金融体制改革监管先行 守住风险底线是根本

  • 发布时间:2016-04-15 13:29: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4月15日讯(记者 王颖)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更是中华民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目标能否在2020年得以实现的关键之年,因而今年的经济工作如何开展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又以金融体制改革如何进行受到最为广泛的关注;而金融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金融监管的完善占据着至为关键的地位。

  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整顿规范金融秩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为2016年金融体制改革监管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银香港控股及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在经济界委员小组讨论会议上发言时对于“守住风险”的提法表达了强烈认同。他表示,金融风险往往在经济上行的时候累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集中爆发,尽管现在监管机构做了很多努力,但还要着重注意经济上行期间对金融风险积累的监管,否则很难妥善应对经济下行时风险的突然爆发。

  对此,和广北建议监管机构加强对大型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监管,着重考察其风险管理到位与否,同时要加强对金融机构运行中薪金体制和奖惩制度等利益链的管理,着重关注其跟风险管理挂钩之处,加强对金融投资者的风险认识教育。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此向中国网财经记者提出,有效推动金融监管,必须围绕“三张清单”来解决问题:从政府角度上,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从企业角度上,要拿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把握风险底线;从市场角度上,要理出“责任清单”,平衡宏观调控与市场规律的“两只手”。总之,主要目的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从实现路径看,董希淼对记者指出,为适应金融业发展的实际,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两种途径,即职能整合与机构整合,这两者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合二为一。职能整合,可以参照英国的“双峰监管”原则,围绕加强和完善宏观审慎监管制度这个中心,将“三会”承担的宏观审慎监管职能集中到央行,“三会”集中精力负责行为监管。机构整合,即参照“双峰监管”原则,由央行负责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监管;在“三会”的基础上,组建金融监管委员会,统一负责行为监管,促进行为监管的统筹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也在提案中表达了关于“以提高统筹监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控能力为方向、以‘一行(央行)一委(综合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模式、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运行和监管体系”的建议,“超级央行”与“合并监管”成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上日益高涨的呼声。

  对此,全国政办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 “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的相关情况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也表示,设立“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只是其中一个方案,还存在其他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监管体系改革不是简单的“一行三会”合并的问题,首要任务应该是用统一思想代替本位理念,让市场的投资者与参与者树立起足够的大局观与责任心与监管机构加以配合,立足我国金融发展的独特历史进程与现状,方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金融体制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