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银行不良率下降至0.83% 管理层透露经营秘密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35: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月18日讯(记者 胡爱善)近日,南京银行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该行当年实现净利润70.03亿元,同比增长24.86%。截至2015年12月末,不良贷款率为0.83%,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多家机构认为,南京银行受益于独特的资产结构,债券资产占比高,资产质量受经济下行带来的冲击小。

  南京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汤哲新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银行良好的经营状况是由于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带来的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以及所在地区的经济质量表现优异。

  公司经营受益债券投资

  汤哲新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南京银行有自己的特点,并不存在同质化现象。“去年呼吁最多的存贷比,多家银行达到百分之七十几。南京银行的存贷比长期保持在百分之四十几,从来没有超过55%。我们一直在走自己的路。”

  南京银行存贷比较低的重要原因是其债券资产占比高。2015年的债券牛市帮助南京银行经营业绩实现逆势上行。

  招商证券认为,南京银行债券占比高,资产结构受益于债券牛市。债券投资作为南京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一直在同业中保持领先优势。2015年3季度末,公司债券投资占生息资产的比例达54%,为上市银行最高水平。

  在银行同业陷入资产质量泥淖时,南京银行特殊的资产结构使其资产质量压力要远远小于传统商业银行。

  “南京银行重债券轻贷款的资产结构使得经济下行期间对公司资产质量的冲击将减轻,同时公司有更多的盈利可以覆盖占比相对较低的可能发生的不良信贷资产。”招商证券点评。

  相比于三季度末0.95%的不良率,南京银行去年底的不良率下降了12个百分点到0.83%。中泰证券认为,或因该行加强了核销力度。

  管理层透露经营秘密

  “南京银行起步时,国际金融公司IFC以及法国巴黎银行帮助我们做了完整的风险管控体系,我们所有的贷款都根据这一套流程来做。”汤哲新说,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法国巴黎银行,为南京银行带来了一个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

  “我们从来没有把大量的资产投入到产能过剩行业。南京银行扶持的企业大多是新兴产业。”

  汤哲新指出,江苏有很多科研院所,其中转化为新兴产业的企业非常多。这促使江苏的经济结构以及经济质量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

  根据2015年半年报显示,南京银行的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来自江苏地区。其贷款投向也主要是在江苏、上海、北京等几个地区。具体来看,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泰州、扬州等五座城市的营业收入占到该行总收入的90.51%。

  从南京银行2015年上半年贷款投向来看,江苏地区、上海、北京、浙江地区贷款余额占比分别为78.83%、7.72%、7.32%、6.13%。其中,江苏地区的的不良率0.81%,上海地区不良率1.63%、北京地区不良率为0.34%、浙江地区不良率为2.67%。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以江苏地区为大本营的南京银行业绩深受地域经济的影响。

南京银行(6010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