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开行2015年总资产突破12万亿 不良率仅0.8%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11: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中国网财经1月18日讯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国开行今年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好地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助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作经营管理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刘梅生主持会议。

  胡怀邦表示,2015年国开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底,国开行资产总额突破1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8%,连续43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2015年,国开行发放人民币贷款2.15万亿元,发放表内外汇贷款1274亿美元。其中,发放棚改贷款7509亿元、中铁总铁路贷款1090亿元、水利贷款797亿元;发放脱贫攻坚贷款2122亿元,覆盖727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2530亿元、节能环保贷款1919亿元。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对棚改、重大水利工程和中西部铁路等重点领域执行优惠利率,减免12项中间业务收费。认真配合中央巡视组对国开行的专项巡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

  胡怀邦指出,2015年为“十二五”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五年来,国开行坚持“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办行方针,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倾力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也是国开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时期。国开行将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任务,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坚持发挥优势,走差异化竞争发展之路,坚持远近结合,推进业务发展科学布局,坚持提质增效,防控风险,努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

  胡怀邦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国开行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创新发展。一是践行五大理念,围绕战略重点持续精准发力。二是立足开发性金融机构特点,发挥开发性工具、规划先行融资融智、银政合作、大额批发中长期投融资等优势,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三是继续落实国开行深化改革方案,加强事业部建设,加快推进子公司改革发展。四是提升管理效能,健全信贷政策体系,强化资产负债管理,提高综合协同成效,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五是不断完善风险治理体系,创新风险管控方式,加强重点风险管控,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胡怀邦要求,要继续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践行“三严三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为国开行深化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牢思想政治根基。二是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三是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推进从严治行,强化从严管理干部。五是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六是全力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

  郑之杰在对全行2016年经营管理工作作具体部署时要求,国开行要持续精准发力,服务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专项建设基金工作,加强投贷结合,全年发放脱贫攻坚贷款1500亿元左右,重点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和精准扶贫;发放棚改贷款9500亿元以上,全力保障续建及600万套新开工棚改任务融资需求;发放铁路贷款1000亿元、水利贷款650亿元,发放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1800亿元,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300亿元。要完善重点国别、优先领域、关键项目倾斜政策,创新融资服务模式,支持“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和国家重大项目实施,大力推进国际业务发展。

  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用生、袁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清玉,党委委员、副行长丁向群出席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