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餐后血糖更敏感却被忽视 致糖尿病漏诊率高达50%

  • 发布时间:2015-07-09 16:15: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7月9日讯 “2015餐后血糖7.8健康周”昨日在北京启动。今年健康周的主题是:“移动控糖,赢在7.8”,强调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端等新媒体,从糖尿病风险筛查,到饮食和运动管理等多个方面,为糖尿病患者/大众提供更新型的糖尿病管理支持。

  餐后血糖被忽视 糖尿病漏诊率高达50%

  “目前的常规健康体检只检查空腹血糖,无法对单纯餐后血糖升高的人群及时诊断,许多单纯餐后血糖升高的人群得以“蒙混过关”,就此造成的漏诊率高达50%。”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健康教育与管理学组组长郭晓蕙指出。

  “中国人因为饮食的关系,再加上β细胞功能的障碍,所以我们餐后血糖升高是很明显的,因此对糖尿病的判断也更敏感。”郭晓蕙说,关于餐后血糖与糖尿患者心血管并发、疾病发病进展已经有很多的研究。如果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轻微的升高会和心血管发病和死亡都有非常明确相关的关系,所以要特别关注餐后血糖。

  据了解,“餐后血糖7.8”是指餐后两小时血糖正常值的上限是7.8mmol/L,餐后血糖一旦超过此值,可以诊断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

  东南大学医学院教授孙子林表示,“人们普遍对餐后血糖不够重视,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核心是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与运动的管理。所以,我们的目标定为了餐后血糖7.8,就是希望人们更积极地控制饮食,加强运动,改善身体状况,更好地控制糖尿病。”

  OGTT检查耗时费力 评估表自测筛查风险

  想要确诊糖尿病,必须到医院进行OGTT检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简单地说,就是在口服含75G葡萄糖粉的糖水后,分别于0小时、2小时,甚至更多时间节点时检测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以此诊断是否存在糖尿病。

  “OGTT并不方便,有时10个里检查出3个,那么其他7人可能完全没必要来做这项检查,耗时耗力,也是对资金和卫生资源的浪费。怎样避免这些弊端,又能够不放过任何一个糖尿病患者呢?通过量表自测是一个简便可行的办法。”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教授许樟荣对“糖尿病风险评估量表”进行了介绍:“该问卷纳入了多种糖尿病相关危险因素,如年龄、性别、腰围、体重指数、收缩压和糖尿病家族史,可以根据问卷计算出自己的患糖尿病风险评估总分,当总分超过25分之后,就表示有糖尿病风险很高,应该进行下一步的检查诊断。这对于提高公众对糖尿病危险因素的认识,早期诊断糖尿病,及时治疗并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结合移动互联网 糖尿病管理更方便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糖尿病在我国成人中的患病率已达11.6%,但在我国糖尿病患者中,仅有30.1%的人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而在知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中,正在接受治疗的只有25.8%。在治疗的人当中,血糖达标的人群仅有39.7%。

  “在此背景下,探索创新的糖尿病管理模式,已成为提高我国糖尿病诊疗水平及和患者自我管理水平的迫切需求。”郭晓蕙介绍说,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糖尿病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平台。糖尿病健康教育与管理学组充分利用目前广泛普及的新媒体社交平台,将传统的糖尿病科普知识向电子工具转化,包括“7.8健康跑”、 “在线糖尿病风险自测”和 “早餐7.8”项目,为公众、糖尿病高危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提供更新型的糖尿病管理支持。

  据悉,“餐后血糖7.8健康周”的前身是“餐后血糖7.8健康宣教日”,旨在提升大众,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对餐后血糖及其7.8mmol/L的认识和重视,定于每年7月8日举办,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健康周是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健康教育与管理学组主办,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协办。此外,“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教育管理研讨会暨2015国际糖尿病教育管理论坛”将于7月底在南京开幕,在此期间学组将举办“7.8健康夜跑”活动,呼吁公众提高对糖尿病及餐后高血糖的重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