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金信网副总裁:后监管时代 P2P平台蜕变的三大策略

  • 发布时间:2015-08-20 11:21: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7月,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一直被冠以“野蛮生长”定位的P2P行业有了明确的法律地位及监管方向,这个行业即将揭开成长的新篇章。不过,行业从“野蛮”到规范,精英平台从中脱颖而出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个体平台而言,不得不面对来自各方的挑战。

  近日,由网贷315主办的“互金放大镜”沙龙在一家极具创业氛围的咖啡馆举行,来自包括金信网在内的8家业内知名平台的行业大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监管出台后,大平台如何升级为精英平台的蜕变之道。

  理性面对人才竞争

  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人才的吸纳成为众多互联网金融规模化发展的掣肘。一方面,市场上对互联网和金融都有涉猎的人才十分稀缺;另一方面,由于行业竞争激烈,人才挖角的现象十分普遍,很多公司不得不面对成熟人才转眼被高薪挖走的尴尬。

  与会的行业大佬在谈到此问题时,或多或少也透露出几分无奈。金信网副总裁王凤华指出,平台单纯通过高薪挖人的方式来建立团队,实际是不可持续的,这类员工的稳定性也有待商榷。

  “平台需从细节着手,营造温馨愉悦的公司氛围来留人、育人。”王凤华表示,“金信网内部采用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建立有良好的沟通机制,让各类人才得以在平台上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创意,从而获得较大的成长空间。”

  扎实做好自身风控体系

  互联网金融的一大创新之处在于对数据的挖掘。P2P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各家平台上都沉淀了大量极具价值的金融数据,因此,征信也逐渐成为行业突围的新风口。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呼吁,各家平台应该在数据方面深入合作,建立统一的行业黑名单,降低征信成本。

  对于“行业黑名单”的模式,与会的大佬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认为,受限于当前的征信环境,在没有一家权威的机构出现之前,企业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基本不会愿意开放自己的后台数据,实现共享。

  金信网副总裁王凤华也认为,平台在共享数据方面确实存在顾虑,“我们一直呼吁,希望能由相关监管层、行业协会牵头,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实现行业黑名单的共享。”

  “在行业无法形成合力之前,个体平台需要扎实地做好自身的风控系统。”她透露,金信网正在建设一套基于大数据的移动征信体系。这是对金信网原有O2O(线上+线下)风控模式的补充,能够夯实风控基础,降低风控成本。

  慎重选择资本方

  尽管指导意见出台对行业规范发展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但是,以指导意见出台为分水岭,资本大量涌入P2P行业的风潮开始有了偃旗息鼓势头。有与会大佬分析认为,2015年下半年P2P行业会进入融资低潮,而上市公司收购P2P平台的黄金时间也已经过去。

  而对于大平台来说,寻找资本可能不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他们更关注如何选择资本。对此,金信网副总裁王凤华表示,金信网在选择资本方面就十分慎重。对于金信网而言,并不急于引入外界资本,“钱不是唯一标准,我们更看重资源上的匹配,尤其是在品牌价值能给我们带来提升的资本方,则会是我们未来优选的‘合伙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