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将全面提速 按图索骥五大区域投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7-25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编者按: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正在加快制定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倒计时,方案包括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的划分等内容,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国企改革下半年将进入全面加速期。与此同时,据悉,目前已有25个省市先行公布了省级国企改革方案,安排配套措施,部分已着手进行。

  受此利好影响,近日,国企改革概念股风生水起,再度成为市场焦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一旦出台,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将重新换挡,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有望成为下半年的投资主线。今日,《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特从北京、上海、广州、福建以及东北地区等五大区域对国企改革概念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区域一:北京

  四角度挖掘国企改革受益股

  虽然标的不及上海、广东等地,但鉴于北京市在全国的特殊地位,市属的国有上市公司无疑备受市场重视。

  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政府及下辖区县的上市公司共37家,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本周共有32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珠江控股(25.31%)、北辰实业(23.08%)、京投银泰(20.82%)、空港股份(16.98%)、韩建河山(13.45%)、惠泉啤酒(12.89%)、北巴传媒(12.74%)、北京城建(11.04%)、北京城乡(10.93%)、*ST松辽(10.41%)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10%。

  资金流向上,共有15只个股本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北辰实业累计吸金达31064.87万元,在上述个股中居首。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物业发展、物业投资和零售商业三大类,持有物业大都地处“亚奥商圈”黄金地段,未来面临较大的升值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期的定增事项也为股价反弹增添了催化剂,据公司7月20日公告,公司股东大会同意不低于4.51元/股定增不超过55432万股,其中,控股股东北辰集团认购34.482%,募资不超过25亿元投入北辰新河三角洲E4、E6区项目、杭州萧山北辰奥园项目等。

  此外,本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千万元的北京国企改革概念股还包括北京城建(6838.22万元)、金隅股份(6210.64万元)、大龙地产(5084.12万元)、S前锋(4840.07万元)、北巴传媒(4472.30万元)、空港股份(3455.79万元)、同仁堂(3248.52万元)、首商股份(1441.52万元)、金融街(1381.03万元)、华远地产(1363.57万元)、昊华能源(1247.53万元)。

  2014年8月份,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下简称《改革意见》),明确了北京市国企改革的方向。要求北京市市属国企,也就是北京市国资委直接出资的43个一级企业明确自己在北京市经济发展阶段中的位置,体现出“北京特点”。总体来看国资布局将向公共服务、基建、民生、前瞻性战略产业等领域重点倾斜,到2020年,实现80%以上国有资本集中在这些领域,保障城市安全运营,治理“城市病”,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一直以来,该《改革意见》不仅为北京市市属国企的改革提供了方向,同时也是研究机构筛选龙头股的重要基础。其中,兴业证券表示,北京市国企改革具有四大特点。

  首先,与首都产业定位相适应,鼓励国有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文化创意、高新技术、新兴服务业等领域。重点关注*松辽等。第二,要利用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加强国企与中关村企业、科研院所的全面合作。重点关注可能走在前列的珠江控股;第三,将统筹国企的资金、技术、土地等资源优势,在服务和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和城市群协同发展中发挥作用。重点关注土地储备多的公司,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可能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布局调整等实现资产重估,例如地产龙头金隅股份;第四,北京国企拥有较多传统的老字号品牌,通过激励体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有望重新焕发品牌价值。重点关注全聚德燕京啤酒和同仁堂等。

  区域二:上海

  投资机遇围绕三大主线

  本周,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可圈可点,期间股价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2.87%)的个股有49只,其中,上海物贸(32.77%)、双钱股份(28.08%)、棱光实业(24.8%)、隧道股份(23.54%)、龙头股份(23.39%)、海立股份(21.21%)、光明乳业(19.2%)、长江投资(19.03%)、中华企业(18.94%)、嘉宝集团(17.95%)、市北高新(17.4%)、亚通股份(16.54%)、申通地铁(16.51%)、申达股份(16.08%)、金丰投资(15.39%)和飞乐音响(15.19%)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5%。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本周板块内共有25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18只,而隧道股份(21798.08万元)、上海建工(19555.15万元)、嘉宝集团(19351.38万元)、华域汽车(19057.71万元)、申通地铁(12281.20万元)和上港集团(11841.07万元)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累计吸金10.39亿元。

  上海国企改革提速,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3年12月1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全文分为七个部分,明确了“分类监管、治理结构、激励约束、流动平台”四大重点,将成为未来3年至5年内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上海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区域,正加速推动改革再上新台阶。

  2015年6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确定了5大改革重点:优化国资布局,服务自贸区与科创中心建设;强化分类监管,实施分类改革;实施大集团战略;优化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机制;优化国资监管体系。首批直属公司改革方案显现端倪,筹划已久的浦东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正式拉开。随着改革方案的公布,其下属公司改革步伐有望加快。

  近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下午前往上海地产集团调研国资国企改革有关工作。杨雄指出,随着本市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入,国有功能类企业既要强化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决承担好国家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大任务;又要主动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善于运用市场化机制,更好地担负使命、实现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根据功能定位和总体目标,细化任务要求,在运行管控和激励约束机制上探索分类管理,以改革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上海国企改革重要标的,仪电电子注入大股东资产,是仪电集团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仪电电子重组方案日前终于揭晓。仪电电子7月23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7.02元/股的价格向云赛信息等非公开发行1.68亿股,收购南洋万邦等多家公司股权,共作价11.79亿元。另外,公司拟将真空显示100%股权、电子印刷100%股权,作价3868.51万元,出售给仪电集团下属公司仪电资产。公司表示,此次拟注入标的为公司控股股东仪电集团智慧城市业务的核心资产。未来上市公司将成为仪电集团智慧城市核心战略实现的重要发展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国企改革将带来一种全新的市场化模式的创新,政府职能改革权利下放和事后监管的转变也使得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更加清晰,国企长期困扰的一些矛盾将得到解决,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都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进一步为提升其估值创造机会。很多商业类、资源类的国企上市公司,通过改革,业绩将大大提升。国企改革是大上海主题重要催化剂,建议关注三大主线投资机遇:首先,集团资产平台相关品种:锦江集团(锦江股份锦江投资),华谊集团(氯碱化工三爱富、双钱股份),百联集团(百联股份、上海物贸),光明集团(光明乳业、金枫酒业海博股份上海梅林),电气集团(上海电气上海机电自仪股份、海立股份),仪电集团(仪电电子、百视通、飞乐音响、中安消华鑫股份);第二,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品种,包括上海地产集团的中华企业、金丰投资,上实集团的上实发展,久事公司的强生控股,城建集团的隧道股份,交运集团的交运股份,建工集团的上海建工,华虹集团的上海贝岭,兰生集团的兰生股份,建材集团的棱光实业等。第三,区国资委旗下个股,如金山区的金山开发,黄浦区的老凤祥新世界,崇明区的亚通股份,卢湾区的益民集团;静安区的上海九百,浦东新区的上工申贝浦东建设

  地方国企改革排头兵

  区域三:广东

  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广东省一直走在前列,而相关概念股也成为整个国企改革主题中热门标的。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国资委以及下辖市人民政府、国资委的上市公司共59家,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实现上涨的达52只,其中海格通信(45.46%)、岭南控股(42.48%)、广聚能源(36.02%)、特发信息(32.52%)、粤高速A(31.42%)、韶能股份(27.34%)、广州浪奇(23.13%)、特力A(23.11%)、深赛格(20.02%)等9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此外,珠江实业等1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达到10%,市场表现可谓十分突出。

  从资金流向上看, 相关概念股同样表现突出,本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的个股便达到4只,分别为韶能股份(32795.36万元)、白云山(13174.65万元)、海格通信(11765.88万元)、珠江实业(11698.65万元),而深物业A风华高科、特力A、华发股份、广州浪奇、深圳燃气盐田港广汽集团、特发信息、天健集团、岭南控股、珠海港通产丽星等个股期间资金净流入也超过3000万元。

  板块内本周大单净流入金额最高的韶能股份,7月13日复牌以来累计涨幅已达到72.39%,公司的核心业务为水力发电,水力发电实行优先上网政策,长期业绩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短期业绩受来水波动影响。据公司7月17日公告显示,公司出资5100万元的设立新公司(占51%),投资建设潮惠高速大溪服务区加油加气站。公司通过设立新公司,进一步拓展在珠三角等地加油加气站业务,构建公司在珠三角地区加油加气站业务的经营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在近年来的浪潮中,常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在2014年,广东省先是于8月份颁发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又在11月份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布置了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创新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重点工作,效率居全国各省市前列。

  而今年以来,在探索监管清单制的道路上,广东省再次立于潮头,于2月份出台了《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清单管理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以及企业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审批清单、政府监管清单三份清单。而分析人士也表示,此举不仅为改革放开了手脚,同时也为全国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而对于广东省国企改革概念股的筛选上,国泰君安表示,由广东省领衔的清单制改革,响应了领导层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验证了广州、深圳和上海引领全国地方国企改革的观点。而广深地区国企改革概念股,主要推荐广州浪奇、岭南控股、深赛格、农产品、白云山、广日股份珠江钢琴、天健集团等。广东省国企改革部分概念股市场一览表 证券 证券 最新收盘价(元) 本周涨跌幅(%) 7月9日以来涨跌幅(%) 本周资金流 入 昨日资金流入 实际控制人 所属申万

  代码 名称 (万元) (万元) 行业

  002400 省广股份 22.90 0.00 0.00 -- -- 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传媒

  600866 星湖科技 8.32 0.00 0.00 -- -- 广东省人民政府 食品饮料

  000601 韶能股份 8.79 27.34 72.39 32795.36 9692.11 韶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用事业

  600332 白云山 33.49 1.32 27.99 13174.65 -3837.91 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医药生物

  002465 海格通信 38.88 45.46 59.57 11765.88 21189.89 广州市国资委 通信

  600684 珠江实业 11.69 19.38 51.89 11698.65 3682.28 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房地产

  000011 深物业A 12.16 17.35 51.03 7058.02 1621.59 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房地产

  000636 风华高科 11.14 6.60 29.83 5976.59 -856.16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电子

  000025 特力A 25.35 23.11 130.17 5859.69 4091.51 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汽车

  600325 华发股份 16.90 9.95 53.29 5458.92 652.91 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房地产

  000523 广州浪奇 15.55 23.13 49.55 4372.45 373.95 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化工

  601139 深圳燃气 9.94 3.51 26.18 4099.90 367.17 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用事业

  000088 盐田港 10.34 2.85 17.75 3823.34 -2287.80 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交通运输

  601238 广汽集团 19.20 9.87 54.89 3701.50 2668.23 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汽车

  000070 特发信息 22.74 32.52 45.47 3617.96 -- 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 通信

  000090 天健集团 22.88 13.32 13.37 3554.07 -1758.96 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房地产

  000524 岭南控股 20.48 42.48 77.40 3266.46 -1285.10 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休闲服务

  000507 珠海港 8.49 6.93 41.82 3201.23 1443.64 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交通运输

  002243 通产丽星 11.82 18.12 56.10 3092.08 -174.93 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轻工制造

  600894 广日股份 19.98 4.81 47.05 2491.80 -1356.19 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机械设备

  区域四:福建

  四维度布局标的股福建省作为海西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整体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产业类别也相对单一。与经济水平相似的地区相比,福建省的证券化率处于较低水平。在国企改革的催化下,福建省国企发展将迎来战略性发展机遇,同时得益于福建省具有独特的对台交往优势,两岸经贸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福建省上市公司众多,具有国企改革概念的公司主要有:紫金矿业青山纸业*ST南纸福能股份三钢闽光星网锐捷福建高速福日电子厦门钨业金龙汽车福建水泥中国武夷等。这些公司股价自7月9日大盘反弹以来,均有不错涨幅。

  其中,金龙汽车自本轮反弹以来涨幅最为显著,第一大股东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是福建省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公司以大、中、轻型客车的制造与销售为主导产业,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客车制造集团,全球最大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公司旗下拥有厦门金龙、金龙旅行车、金龙联合汽车三家客车整车制造企业以及金龙汽车车身、空调、电器、座椅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集整车与零部件制造为一体的客车生产体系,产品涵盖4.8米至18米各型客车,畅销全球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客运、旅游、公交、团体等市场。

  2014年7月份,福建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促进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吹响了福建国企改革的号角。一是规定福建国企改革措施的落地时间表;二是明确指出重点改革国企。目前,福建省共有17家国有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通知》中明确涉及的五家上市公司,预计这五家公司的国企改革将会快速推进;第二梯队是除以上5家外的省属企业,共计7家,预计这7家公司的国企改革将会在福建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后快速推进;第三梯队是地市所属国有企业,改革速度可能会相对慢些。

  齐鲁证券认为,福建省国企改革的重心在于推进企业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条件;推进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持股;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推动省级行政机关与所办(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等。从政策强度与推进力度来讲,福建省与其他激进地区如上海相比存在差距和空间,处于激进与保守之间的中间地带。未来改革的方向:着力推动所出资企业之间整合重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将省属国有企业培育发展为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对主业不突出、不具有竞争优势的国有企业实行同类合并,或采取股份制改革、出售等多种形式逐步退出。

  在个股选择上,齐鲁证券表示,为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本,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空间巨大,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集团上市受益标的的筛选逻辑,主要把握以下几条脉络进行推演:一是对于集团或地区内唯一上市公司,关注集团内与其主业关联度高的兄弟公司资产注入的可能性;二是对于业绩较差,市值较小的上市公司,可能成为资本运作的重点标的;三是对于集团内拥有优质资产的未上市子(孙)公司,给予重点关注;四是对于经营状况良好的优质企业,重点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及引进民资进行混改。

  区域五:东北

  三动力促国企改革提速长春一东近期可谓是A股市场中的明星股之一,短短数日股价已翻番,上涨的主要动能来自于市场对东北国企改革的强烈预期。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长春市考察调研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时指出,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推进国企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东北老工业基地曾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为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在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日趋显现背景下,区域竞争力下降,就业矛盾突出,资源性城市主导产业衰退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在扩大。改革开放初期,辽宁省GDP是广东的2倍,而2013年东北三省GDP总额只有广东的87%。

  从东三省的传统优势工业增速来看,尽管2003年、2009年国务院出过两次振兴东北工业基地的战略规划,但受到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相对缓慢、债务包袱比较沉重、企业生产能力闲置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市场经济观念、形态、体制市场化程度远低于沿海城市,在新一轮经济调整过程中,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尤其是第二产业增速下降非常快,传统的工业优势已经变成劣势。

  需要指出的是,在东北三省的经济发展中,国有企业起到主导作用。目前,东三省国有企业仍然存在政企不分、效率低下、创新能力不强、历史遗留问题仍未妥善解决等问题。这既制约了东三省国有企业的发展,也制约了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的提升。因此, 2014年8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指出东北三省国企改革三大要点:1.深化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包括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层、技术骨干、员工出资参与本企业改制等内容;2.大力推进中央国有企业改革。包括组建跨省的区域性(或省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加快经营不善国有企业重组和退出等;3.妥善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如解决厂办大集体、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

  在个股选择上,中信证券表示,2014年9月份以来,东北三省相继研究制定国企改革政策,为国企改革推进奠定了基础。而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调研,指出“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比重大、基础好。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经济形势严峻,国企问题重重,中央高度重视,在这三重背景下,东北三省国企改革将提速,带来相关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个股方面,地方企业建议关注吉林森工本钢板材时代万恒哈空调凌钢股份等,中央企业关注航天科技一汽轿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