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潘向东:万亿地方债务置换与欧美QE不同

  • 发布时间:2015-05-16 02:22: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财政部、央行、银监会三部门近日宣布发行地方存量债务1万亿元置换债券,主要用来处理截至2013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的“消化”问题,这部分债务中将于今年到期的约有1.86万亿元。这些置换债券将按市场化原则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并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购买。

  谈及此次地方债务置换,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地方债采取公开市场发行方式,但由于发行利率较低、流动性不佳等原因导致银行配置动力不足,地方债发行遇冷,作为中国首批地方债的江苏省政府债券4月下旬未能顺利发行。此次地方债务置换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同时将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主要是为完成今年的地方债务置换任务,补充地方政府流动性,稳增长、降风险。

  “地方债务置换方案年初已定,是将到期的债务以更长期债券的形式展期,并未改变央行资产负债表,此次改发行方式为定向承销只是希望顺利推进债务置换进程,并未改变其本质。”潘向东说,将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只是提高了地方债的流动性,与永久性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的QE不同。此前在地方债发行受阻时市场传言央行将用QE来解决地方债的供给压力,并未兑现。该政策属于“中式宽松”的一部分,与欧美QE不同。

  对于地方债如何完成置换问题,潘向东表示,对于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中的银行贷款部分,地方财政部门应当与银行贷款对应债权人协商后,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予以置换。对于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中的信托、证券、保险等其他机构融资形成的债务,经各方协商一致,地方财政部门也可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予以置换。此外,不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的部分,仍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采用招标、公开承销方式发行。根据文件规定,各地针对2015年第1批1万亿元置换债权额度的定向承销发行工作,应当于2015年8月31日前完成。相比公开发行,这种定向承销相当于任务摊派。

  潘向东认为,地方债务置换的顺利推进,有助于改善地方政府流动性,帮助稳增长项目资金落实;有助于降低信用风险,保持金融稳定。地方债务置换将银行原来的贷款资产变成债券资产,风险权重从100%降低至20%,释放了银行的资本占用,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和银行放贷能力。“短期看,地方债务置换有助于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稳定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长期看,地方债务置换完成后,过去借短还长的情况会大大减少,资金需求将明显下降,流动性风险降低,有助于中长期无风险利率下行。”潘向东说。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地方债务置换对债市有何影响?

  潘向东:短期地方债务置换将增加长债供给,9月前完成第一批,顺利的话应该很快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等。地方政府再融资风险和财务负担改善对城投债形成一定利好。今年债市的主要矛盾在于利率产品供给较多而银行配置需求偏弱。以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将迫使银行增配地方债,在需求有限的情况下,将挤压对其他利率债产品的配置需求。

  中国证券报:4月宏观经济指标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如何判断当前经济形势?

  潘向东:4月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缓慢出清通道当中,要稳住7%左右的经济增速,就需要政策外力作用才有希望达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