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文化金融论坛在沪举行

  • 发布时间:2015-12-23 18: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2月23日电 (记者 邹瑞玥)“2015文化金融论坛”23日在上海拉开帷幕。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国家战略下的文化发展”,旨在探讨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以及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发挥文化先行的优势,夯实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基础;在“互联网+”国家战略下推动文化产业的颠覆、融合与变革等问题。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治国,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等领导及金融界、企业界以及学术界逾700位精英人士济济一堂,深度聚焦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互联网、文化与其他产业之间的对接融合,探寻国家战略下的文化发展之道。

  与会专家指出,中央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将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参考过去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增长速度,以及文化产业增速在两位数的基础上逐年下降,未来5年要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仍旧要迈过很多道坎,需要文化金融的深度融合作为“加速器”。

  从2015年的发展态势看,中国文化金融发展如火如荼,多元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商业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民间金融支持正逐步壮大。文化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不过,相对发达国家较为成熟的文化金融体系,包括银行贷款、企业上市、并购融资、财政支持、创新的金融手段等创新发展和相互串联,中国金融体系和市场在规模、发展水平等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并存在资产评估难、金融服务单一、配套服务滞后等问题,需要相关政策和配套服务加以完善。

  论坛期间发布了《2015文化金融论坛共识》。此外,“文化交易的‘上海模式’探讨”、“文化衍生品开发与投资”、“文化金融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大战略”、“陶瓷艺术品金融化的路径”等分论坛同期举行。

  本次论坛上,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银行、文金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内地首个文化金融风控清算体系。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等机构也签署了中国“一带一路”商业与文化金融(西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以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合作走廊、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四省区。当天还发布中国首个文化物权信托产品和首个生肖(猴年)系列文化金融产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