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热议: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小微文化金融

  • 发布时间:2015-10-24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 10月24日,由包商银行主办,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北京东方国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高峰论坛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小微文化金融”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宏观战略背景下小微文化金融如何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带一路”的建设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沿线有着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这些资源要转变为产业一定要与资本对接,这无疑为小微文化金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本次论坛将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小微文化金融如何抓住历史发展机遇、以及如何解决在此过程中自身所面临的挑战等系列问题,旨在通过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小微文化企业与金融业的发展融合,助力小微文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先生致开幕词时指出,小微文化企业已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重要战略机遇,解决小微文化企业在经营、成本、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已成为传统金融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包商银行作为中国小微金融和文化金融的先行者对此更是责无旁贷。未来,包商将不断加大对小微文化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为小微文化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表示,在后经济危机时期,尤其在是“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研究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金融合作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全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使文化产业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当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文化部下一时期的工作重点。

  香港大学文学院现代语言与文化学院王向华教授就全球流行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业如何更好融合的问题做了主题演讲,并从衍生值、联系值和兑换值三个价值标准角度描绘了未来中国文化产业市场化的蓝图。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在商业银行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论是投资还是融资,都要对企业进行分行业和分类型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金融与小微文化企业的完美对接,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快速发展。

  包商银行行长助理、深圳分行行长潘慧盛先生在讲话中指出,文化产业已成为全球现代经济体系中最活跃、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而金融业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探讨小微文化企业的转型与发展正当时宜。

  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对小微文化金融的特征作出重要总结,并提出在“一带一路、文化先行”战略背景下文化艺术资源资产化的创新核心与路径,从战略角度提出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最为核心的财富资产与最为独特的民族资源,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是使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必由之路。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海润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洋、北京正见阳光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王齐、著名导演王新民、等有关专家、领导均在本次论坛中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会议期间,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恭教授主持了《2014中国文化金融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的发布仪式,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最后,包商银行董事长助理郭凯军先生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对当前文化产业所面临的总体形势与本次论坛讨论的主要成果作出了深刻总结,并对论坛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期许。

  相关资料:

  中国文化金融高峰论坛自2013年起举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为其在海内外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良好的口碑,并逐步发展成品牌化、常态化的全国性文化金融高峰论坛。包商银行作为金融领域支持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一直致力于文化产业与金融业高度融合和快速发展的推动工作,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正是包商银行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正逐步升级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的提出更是为我国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随着各地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陆续出台,相信中国的文化金融产业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文化金融高峰论坛也将为推动小微文化金融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