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TPP强化日美经济同盟 中国应尽快去适应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0: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黎萌):环太平洋的12个国家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由此,经济规模占全球40%的最新巨大经济圈已清晰呈现。原来在农产品上跟美国一直谈不拢的日本,仅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敲定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学者认为,其政治意图明显,就是要加强日美在经济上的同盟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TPP说白了就是美日之间的谈判,其他国家很多已经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实际上美日在其中起的作用是最大的,日本最初不是特想参加,但是在美国的压力下加入,日本主要还是有政治意图的,就是要以此加强日美的在经济上的同盟关系。

  倪月菊认为,可以理解为TPP加强了日美的经济同盟关系,加上原有的日美军事同盟,给日本的感觉就是日美关系更加紧密,在此基础上就更有可能达到其遏制中国的政治目的。美国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主导性作用,但日本同样认为自己也主导了谈判,并得到了最佳结果。

  比如针对备受关注的农产品准入问题,日本首相安倍在协议达成后的记者会上称,在大米问题上将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具体做法是,鉴于日本的大米无关税进口配额将达到总计7.84万吨,将向国内农户购买7.8万吨大米作为政府储备米,维持大米的市场流通总量,从而控制米价下跌。

  倪月菊指出,美日贸易最大的难点就是日本的农业开放和美国的汽车市场开放,最后博弈的结果是美国汽车关税要在16年后从目前的2.5%降到到零,日本的大米、牛肉和猪肉也是如此,其中牛肉43.5%的进口关税也有十五、六年的过渡期。

  “原先我们认为TPP是要建一个最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但实际上因为参与国之间的层次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为了达成协议,互相间有很多妥协。”对于后续的各国立法机构的批准,倪月菊觉得问题不大,因为美国已经有了贸易促进授权(TPA),日本也在几个重要的农产品上得到了美国足够的让步。“半年,最多一年,所有12国都会通过这个协议。”

  倪月菊告诉本网记者,此前她曾向见到过的日本研究人员提问,TPP达成后对日本农业的冲击到底有多大?“他们回答说实际上并不会太大,因为日本的农业人口本来就比较少,而且现在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日本的企业收购了包括澳大利亚的企业,在境外养牛,然后运回日本销售,一方面降低了成本,也事实上等于从国外进口了牛肉。日本也认识到其农业是必须改革的,不能老这么捂着。”

  迄今中国尚未提出加入TPP谈判的申请,但官方认为TPP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国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对此倪月菊表示,TPP的规则未来肯定会成为一个国际通行的规则。“我觉得中国并不是不想加入,而是时机还不成熟,如何尽快去适应,这是中国目前应该做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