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究报告称中国银行业压力测试机制应完善

  • 发布时间:2015-09-24 10:5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贺霞)中国银行今日发布第四季度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报告认为四季度全球30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将呈现规模增速整体趋缓、息差收窄对盈利产生压力、资本充足率稳步上升和资产质量走势继续分化等特点。

  从中国银行业经营情况看,综合经济、政策和改革因素的影响,报告预计第三季度上市银行资产和负债数据将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10%和9.5%左右;净利润同比增长将为2.2%左右,呈继续回落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到,需要进一步关注我国银行业稳健经营能力问题,不良贷款率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将上升至1.5%左右,因而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张兴荣主管解释,1.5%相对于国际3%以上的平均不良率仍属较低水平,同时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较高,可通过完善银行业压力测试机制等方法加强风险管理。

  中国银行提出的完善银行业压力测试机制建议包括五方面内容:优化风险因子设定、修订压力测试静态假设、搭建统一透明的风险传导机制、调整压力测试的评估机制,以及建立对不达标银行的约束机制。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