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证券化产品:现阶段银行互持有必要

  • 发布时间:2015-08-04 10:07:4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资产证券化正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从市场需求来看,无论银行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对资产证券化均有较强的潜在需求。

  日前,在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资产证券化操作手册》新书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中国资产证券化操作手册》撰稿人之一周琼就银行理财的资产证券化发展趋势、瓶颈等问题作出积极的探讨。

  目前,银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靠银行互持,这一点曾引起很多人的非议,理由是投资风险并没有从银行体系分散出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群体当然是越丰富越好,但现阶段的银行互持也是必要的。”周琼认为,这种操作模式不但在银行间分散了投资风险,也能以信用评级高的证券化操作降低风险资产占用。

  据了解,即便在美国,商业银行持有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比例也仍然很高。2014年,在美国商业银行的5万亿美元资产中,RMBS(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和CMBS(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共1.5万亿美元,占美国商业银行资产的10%,而且美国商业银行持有的证券大概占20%。并且从历史数据看,美国商业银行很偏好RMBS资产,在美国所有的债券存量中占22%,在银行持有的债券中占50%。

  “这说明它是一种收益率比较高、风险可控的信贷资产替代品。”周琼说,到2014年末,中国的银行资产总规模是17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价证券15万亿元,RMBS仅为69.8亿元。她认为,这些数据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还没有发展起来。

  那么,银行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具有哪些积极意义?“第一,银行理财资金的参与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促进资产证券化的发展;第二,就银行理财产品的特点而言,应在固定投资收益基础上积极寻找风险可控的投资品种,目前资产证券化的信用溢价、流动性溢价高于美国,投资方应该抓住这个机遇;第三,资产证券化不仅有利于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透明,并且可以盘活存量,把信贷资金投向国家经济薄弱的环节,有利于支持经济发展实现多方共赢。”周琼说。

  “银行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助于解决信贷资本不足、规模不足、资金不足等问题。”周琼介绍,到2014年末,商业银行非标理财资产的余额有3.3万亿元,占银行理财规模的21%,远远高于资产证券化规模。

  银行对资产证券化的投资动力,主要来源于需求资金强度和投资成本的降低。“目前来看,一方面市场比较宽松,在银行存款资金无法满足贷款需求的前提下,资产证券化是弥补贷款需求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金融市场的利率走低,有利于银行理财实施资产证券化。”周琼认为,“发起人的动力在于贷款利率、各种税费和资产证券化利率之间是否留有利润空间。”

  “银行资产证券化最关心的是收益、期限和风险控制。”周琼说,“通过产品设计,能够满足不同风险收益期限投资者的需求,这是资产证券化的最大优势,关键是要找到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契合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