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投资稳增长作用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7-17 05:52: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7月1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上半年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放缓,但已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为的特点。同时,运输生产结构分化加深,而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作用凸显。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介绍,上半年交通运输生产呈现出增速放缓但结构分化加深、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以及全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三方面特点。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客运方面,上半年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108.5亿人次,同比增长0.5%,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1.8个百分点。客运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一是便捷、舒适、高效出行方式客运量持续较快增长,铁路旅客发送量增长9.1%,其中前5个月高铁、动车分别增长37.9%和30.2%。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长12.7%(1至5月)。二是公路客运持续下降,客运量降幅为0.5%,其中一季度下降0.1%,4、5、6月份分别下降0.4%、1.2%和1.4%,降幅有所扩大。三是旅游消费带动水路客运保持旺盛需求,客运量增长5.2%。

  在货运方面,铁路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209.1亿吨,同比增长4.2%,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3.0个百分点。货运结构持续分化:一是铁路货运呈下降趋势,但降幅趋稳,货物发送量下降10.2%,其中二季度下降11.0%。二是公路货运仍保持稳定增长,货运量增长6.2%。三是水路货运增速明显放缓,货运量仅增长3.3%,较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放缓1.9个和2.7个百分点。四是快递业持续高速增长,完成快递业务量84.6亿件、增长43.3%,快递业务收入1196亿元、增长33.2%。此外,港口方面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6.7亿吨,同比增长2.6%,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2.6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是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的亮点。上半年,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88亿元,同比增长9.5%,略高于去年同期,公路投资中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8.9%提高至23.6%,水运占比由12.6%提高至27.3%。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交通投资增速不降反升,发挥了重要的稳增长作用。

  张大为强调,稳增长是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交通运输部门加快推进了一批先导性比较突出的重大交通工程项目。比如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方面,支持28个重点公路项目,建设里程1400多公里,总投资接近1000亿元。支持天津港、秦皇岛港、黄骅港等6个港口项目建设,总投资74亿元等。此外,还努力发挥中央资金引领作用。截至6月底,已下达交通专项资金3110亿元,占全年总规模的98%,确保全年公路、水路投资规模达到1.8万亿元。

  据悉,由交通运输部编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京津冀交通一体化2015-2017重点任务台账》、《京津冀交通一体化2015年重点工作》等文件即将印发,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此外,长江经济带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交通运输部已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完成《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并同步编制了交通运输实施方案。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已经正式开工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