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企业之爱恨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29:2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29日电 此前火爆的行情,使新三板登上了融资平台的风口浪尖。但近日的连续下跌,又令一些创业企业掉入资本的陷阱,迷失方向。在日前举行的2015中国创客大会上,新三板企业和创投机构的代表们激辩新三板的“爱恨情仇”。

  “在整个新三板挂牌过程中,最难忘的是今年年初我们做的一次公开路演,当时现场来了100多家机构,约300多人。整个融资一周之内全部结束,显示了资本市场的火热程度。”谈到在新三板挂牌的经历,上海基美影业董事长高敬东记忆犹新。对于一家初创期的影视公司来说,挂牌新三板不仅可以融资还可以提升知名度。

  相对于基美影业的一帆风顺,海鑫科技上市之路显得颇为曲折。在多次申报主板上市失败后,海鑫科技选择了新三板。海鑫科金董事长刘晓春表示,当前新三板受到了各方资本的追捧,由于企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需要向金融和互联网领域大规模扩展,对未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谈到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影响时,刘晓春表示,如果企业希望积极参与资本市场,那么新三板就是很好的训练场。新三板对于规范企业的治理结构,逐渐适应资本市场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还是非常有好处。

  事实上,目前创业企业进入新三板的热情持续高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近日透露,2015年至今,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1060家,今年4月份以来,申报的企业应该有800多家,这些企业也会在近期陆续挂牌。但物极必反,过于火爆的行情中隐藏的风险和泡沫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

  “一个刚成立一年八个月左右的互联网新兴企业想挂牌新三板,老板因为怕排队三个月错过现在行情想在新三板借壳,我认为这种状态是不对的。”华泰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王禹媚以真实的案例表达了对于一些企业浮躁心理的担忧。她认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本质还是要回归资本促进产业发展的本源上,如果抱着今天不上车,明天就要落伍的心态来做,企业家原有的战略和产业的方向就可能被扭曲,行为可能被扭曲。

  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吴韵秋则认为,任何一个新兴事物在成长过程当中都是要经过调整,新三板也不例外,大家不要让它长得太快,对它的期望值不要太高。

  “我希望我们的创业者们对新三板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新三板不是套钱、圈钱的地方,新三板是给了你一个最好的机会,抓住这个机会,实实在在、真真正正培养出有成长潜力、有发展空间的企业,这样你的企业才会在新三板上茁壮成长。”

  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新三板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和新三板一起成长的创客们,希望新三板的机制在各个细节上更加完善,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新三板的游戏规则并关注新三板。王禹媚也表示,希望新三板尽快实现分层管理,让鱼龙混杂的企业,从制度层面能规范起来,后面才能一步一步对更多层次的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进行开发。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