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付宝、微信都在低调试水指纹支付

  • 发布时间:2015-06-12 05:36:0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做大规模推广,支付金额有限制

  支付宝、微信都在低调试水指纹支付

  □本报记者 庄郑悦

  在苹果公司推出iPhone的指纹验证功能之后,指纹模块逐渐成为标配。

  继支付宝钱包、京东钱包启用指纹支付之后,近日,微信6.2版本也推出了“指纹支付”功能,配合优化后的收款二维码,拓展微信支付的线下市场。

  指纹支付不怕偷窥

  昨天,记者体验了微信“指纹支付”功能。在微信中开通指纹支付功能后,在“钱包”中选择“手机充值”,随后确定充值金额,即可进入支付页面。

  在支付页面,看见“指纹支付”的字样,选择后,将手指放置在iPhone手机的指纹识别区,也就是手机Home键的位置,仅用几秒便完成了支付过程。

  有网友体验后表示:“指纹支付除了省去输入多位数密码、更节省时间,免去忘记密码的麻烦外,更重要的是,如果支付时所处环境不能确保隐私,例如在公交车上或旁边有陌生人的环境,指纹支付可以防止输入密码时被旁人偷窥。”

  关于做指纹支付的原因,微信团队有关负责人称,虽然此前也仅需输入6位密码付款,但仍有一些用户会忘记密码,另外,输入时也存在被偷窥、窃取的可能。如果采用“指纹支付”的话,就具有唯一性、随身性和终身不变的特点,不仅能进一步简化流程,也能提高支付的安全系数。

  支付额度有限制

  不过,记者对照了一下,无论是支付宝钱包还是微信,都对指纹支付的额度作出了一定限制。

  支付宝钱包规定,当付款金额小于或等于5万元/天,才可以用指纹取代支付密码。也就是说,如果一天的付款金额超过这个数字,仍须使用密码支付。

  微信方面则规定,单个账户日累计额度超过5000元的话,只能用密码支付。

  尽管当前有不少智能手机已能支持指纹识别,但还有不少手机暂时不支持这一功能。例如,微信的指纹支付主要对接的是iPad mini 3、iPad Air 2、iPhone 5S、iPhone 6、iPhone 6 Plus,iOS 8.0以上系统支持使用,而安卓系统手机现在仅有华为mate7支持使用。不过,后续将逐渐支持其他手机。同时,在微信客户端6.2版本中才能使用。

  同样,支付宝钱包的指纹支付目前也有手机机型、软件版本等要求。

  是否存在信息泄露风险?

  不过,有安全专家告诉记者,苹果公司刚开始做指纹支付的时候,曾被黑客攻击过。

  “业内人士普遍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这套系统最终被攻克,导致大面积的指纹信息泄露怎么办?密码被盗了,还可以改,但指纹改不了。所以提供方便的同时,其潜在风险也是业内人士非常关心的。新型支付手段,在安全和方便之间需要一种平衡。”

  微信方面强调,微信支付的服务器上不会存储用户真实的指纹信息,因此不存在因服务器被攻击,导致大量用户指纹泄露的可能。

  支付宝钱包也曾作过解释,在和三星合作的指纹支付方案中,所有的指纹数据都被储存在用户的手机中,不会被上传至网络云端,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服务器被攻击而可能导致的安全事故。

  即便如此,也有人提出了指纹支付识别率的局限性。有专家说,“手指受伤导致指纹破损、空气过湿等情况,可能会影响到指纹支付的识别。而一些人从事的职业使得双手长期浸泡在水或化学物品中,如洗衣工、厨师、化工厂员工等,也可能偶然出现指纹无法识别的状况。”

  尽管有局限性,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指纹支付将成为越来越多的厂商主流机型的标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