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融发展呼唤长期基金机构投资者

  • 发布时间:2015-05-18 14:50: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要解决中国老龄化问题,资本市场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基于养老金机构化的投资通道和投资制度建设相对缓慢的现状,以及对资金结构的考虑,市场会特别青睐长期基金的机构投资者。”近日,在由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的“养老金与投资管理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提出了上述观点。

   

      “目前中国老龄化养老问题,已经从20年前一个点的问题,延展为一条线的问题,它涉及中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与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红利将会成为人口负利。”王忠民认为,目前中国养老制度建设、服务支持的每个节点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其核心问题是养老服务的供需不平衡。一方面,民营养老机构众多但尚未发挥有效作用。另一方面,民政部门开设的福利养老院却排起了长队,老人住不进去。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将目前一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利用率不高的培训中心、会议中心等,通过国有资产的划拨来增加养老资产供给。同时,可设立专门的基金进行长期合作,对其整体资金进行整合和管理。

   

      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认为,目前,在养老保险“三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保险)体系下,基金的角色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在第一支柱中,投资渠道相对较窄,基金尚未参与;第二支柱中,由于个人选择权缺失,基金的专业性无从发挥;第三支柱中,商业养老保险先行,基金参与的方式还未知。她建议,个人递延税收体系只去买商业保险是不全面的,对于个人养老体系而言,更重要的是在个人递延的税收体系下,个人拥有自由的投资选择权。

   

      实际上,在2013年3月人社部《关于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24号文”)发布以后,年金投管机构纷纷备战养老金产品。从发行数量来看,根据《2015养老金年度报告》,截至2014年年末,市场养老金产品备案共计148只,实际运作62只。其中6家保险公司运作38只,平均每家6.3只;10家基金公司运作31只,平均每家3.1只;1家证券公司运作3只。而从2014年企业年金市场占有率来看,7家保险公司占据了50.68%的市场份额,11家基金公司占据了40.24%的市场份额,两家证券公司占据了9.08%的市场份额。市场规模最大的是平安养老,达到1030亿元,占比13.95%。市场规模最小的是银华基金,规模53亿元,占比0.7%。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则提出,要重视和推广生命周期基金。生命周期基金是动态调整的投资工具。如一个人年轻的时候,高风险的资产配置多一些,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高风险权益类的资产配置会越来越少,固守类资产则越来越多。

   

      “生命周期基金也常叫做目标日期基金,这样的一个产品在美国发展得非常快。目前,在美国,大约1/4—1/3的养老金来自生命周期基金。”郑秉文说。

   

      “生命周期基金在产品上的应用潜力非常大,而回报率也十分可观。”郑秉文介绍,以美国联邦政府的职业年金来看,L2050自创建到2050年预期收益率超过10%,2040年达6.93%,2030年为6.56%,时间越长的收益率越高。因此,该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增长率很高,十分适用于零售市场。

   

      “中国生命周期基金条件已经成熟。”郑秉文介绍称,第一,截至目前,汇丰晋信和大成管理的2只生命周期基金,已经证明生命周期基金有不错的开端。第二,相关政策会相继落地,中国版的IRA(个人退休账户)即将问世,这可以看成是对生命周期基金的一个呼唤。目前,中国的商业健康账户的政策已经开始试点,商业养老政策也即将落地。第三,中国对生命周期基金的需求十分巨大。第四,生命周期基金成为改变中国人理财观念的重要抓手。第五,在现实普及上,由于浅显易懂,生命周期基金容易带动中小企业的加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