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合集

步艳红    北银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现任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获评中债指数20周年20人,中国网普惠金融十周年最美普惠人物。

紧紧围绕五篇大文章 真正实现理财人民性

银行理财行业历经探索和深度转型,虽然金融市场有所回暖,但在低利率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还需要进一步寻找市场定位,塑造各自的金融竞争力。

撰文|曾蔷 王金瑞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不断积累,居民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需求持续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资产和财富管理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超过1亿人。对国内广大的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渠道,增加了财产性收入的来源,极大满足了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

作为城商行理财子公司的重要一员,脱胎于北京银行的北银理财,于2022年12月23日正式开业。近日,北银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步艳红就北银理财过去一年整体运行情况、产品布局,未来重点发力方向等方面接受了中国网财经记者的专访。

“北银理财成立一年以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篇大文章、产品布局、资产配置三大方面开展工作。”步艳红表示,北银理财以打造客户类型全覆盖、投资市场全覆盖、主流策略全覆盖的产品供应商为目标,优化产品赛道、完善产品谱系,构建风格稳健、供给丰富、主题多元、期限多样、分层合理的产品布局,立足于客户需求提供更多、更新、更优质的投资选择,深受客户信赖与青睐。

据了解,2023年,北银理财推出的“春”系列封闭式产品,该系列111只产品所有到期已兑付产品年化收益率均达到业绩比较基准,“京华四季”系列产品得到客户广泛认可,品牌竞争力凸显。

践行责任:以实际行动做好“五篇大文章”

目前,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并部署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银行理财业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

“北银理财坚持在党建引领下,以实际行动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践行资产管理机构社会责任,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步艳红指出。

具体来看,北银理财通过积极布局绿色金融,创新发布绿色发展风险评价指数,接续发行绿色发展京品系列固收增强理财产品,践行绿色投资社会责任;科技金融方面,以金融力量浇灌科创,赋能产业创新,发布北京科技领先指数,以理财之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践行北京银行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的发展战略;深耕普惠金融,协同北京银行专精特新第一行战略,筹备启动设立中关村认股权基金,结合已纳入监管沙箱的北京银行认股权贷款、科技人才贷款品种,形成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股债联动、投贷联动”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此外将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降至1元,发行“春”系列固定收益类低风险产品,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真正做到理财为了人民;发展养老金融,创新养老服务供给,立足全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理念,深度布局养老生态圈,助力第三支柱养老金融服务供给水平提升;数字金融方面,强化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理财”新业态,锚定“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发展规划,形成新一代资管业务平台(TOS)架构规划,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夯实基础。

除此之外,步艳红介绍称,北银理财资产配置趋向多元化。聚焦重点领域,研发“央企应收账款ABS指数”“北银理财绿色发展风险平价指数”“北银理财北京科技领先指数”“北银理财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系列指数”,通过指数策略,引领资产布局,提升研究价值,积极投资普惠、绿色、科创等重要方向,加强对长三角、京津冀、央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融资支持;拓展资产品类,发挥理财资金多资产投资的优势特色,聚焦重点投资品类,投资同业借款、资产证券化资产、收益凭证、私募股权、境内美元存款,发行第一支“数字化转型”私募股权理财产品,为推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创新认股权投资策略做出积极探索,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服务实体经济。

银行理财公司脱胎于商业银行,在业务上与母行具有关联性和协同性。步艳红表示,北银理财围绕母行战略布局,通过战略规划、业务落实两个层面推动协同发展,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北银理财加强与母行业务协同发展,联动行内资源,扩大集团经营优势。REITs 类业务,公募、私募充分发挥理财资金股权业务优势,带动行内传统信贷业务、托管业务,协同落地客户的结算、存款、贷款等全方位的银行服务。私募股权基金类业务,重点服务母行集团的‘专精特新第一行’战略,将私募股权业务打造成理财子的尖兵特色业务,开展私募股权的业务,以股权带动债权,实现投贷联动,培育客户,陪伴客户共成长,实现母行和企业双赢。”步艳红称。

产品布局:多渠道提振投资者信心

大资管时代,多方同台竞技。长远来看,银行理财公司需要强化投研能力,通过加强产品创新,推出更多样化的产品,以满足有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的投资者。另一方面也应该通过与投资者沟通,引导投资者在适当承担净值波动的情况下,追求相对稳定的收益。

据了解,北银理财设计以“京华”为冠汇聚京城底蕴的“春夏秋冬”四大产品系列,依照投资大类资产配置,“春”系列固定收益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夏”系列权益类产品,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的权益融资工具,“秋”系列混合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偏债混合型产品、多元配置型产品,“冬”系列另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商品、衍生品、不动产等另类资产。

步艳红介绍,为进一步丰富产品货架,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北银理财推动全品类大类资产配置,布局债券、股票、非标资产、股权、衍生品等资产,创新发行天天金、境内美元理财、QDII 美元理财、固收封闭式、私募股权、绿色发展、红利主题、黄金挂钩策略等特色产品。创新发行的美元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业绩比较基准,表现位居业内前列,180天周期型、京鹰联动双月1号和2号、鑫益盈金固定期限11号等产品荣获相关奖项。

在经历“破净潮”“赎回潮”之后,部分投资者对产品收益波动容忍度提升。步艳红表示,北银理财立足于投资者需求,通过加强各类投资策略的研究,丰富多策略资产配置,引入国债期货对冲策略、外汇大宗策略、海外债策略等,抢抓市场机会,积极加大各类高息资产的配置力度,积极把控产品回撤。同时强化风险管理,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定期开展投资组合压力测试,评估不同市场环境下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损失,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追求更高的收益。

此外,当前存款利率呈现下行趋势,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大,给投资行为带来很多不确定性。“投资者的收益主要由α+β+γ三部分组成,α是主动投资行为带来的绝对收益,β是市场整体收益,主要依赖市场整体收益情况,γ是个人投资行为,尤其是在市场波动情况,投资者频繁买卖、无法长期持有的行为会减少γ因素带来的收益。需要面向投资者宣传正确的投资理念,多渠道定期与投资者沟通市场观点、投资策略、产品表现,通过强化产品信息披露,培育客户组合配置理念,提振投资者信心。”步艳红说道。

未来发力:真正实现理财的人民性

银行理财行业历经探索和深度转型,虽然金融市场有所回暖,但在低利率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还需要进一步寻找市场定位,塑造各自的金融竞争力。

关于未来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步艳红表示,一是科技引领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提升投研能力,提高投研组合管理能力,加快风控系统建设,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以科技系统建设赋能公司业务发展。同时持续坚持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双轮驱动,进一步加大投研力度,优化产品设计,将投资策略和产品设计紧密结合,给产品打标签。同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根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收入来源、资金情况、理财观念等多因素细分客户群体,为不同理财需求群体提供专业定制化理财服务。加快推进智能营销系统建设,提高客户服务质效,优化客户体验,真正做到“理财为了人民”。

二是在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建设方向发力,为客户提供最佳组合投资体验。理财子公司作为覆盖全市场、全品类资管机构,致力于构建丰富的产品体系,满足多类型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同时通过产品组合配置提升客户财富管理能力,分散个人投资风险,提升客户财富管理体验。

三是做好投资者陪伴。“理财子公司本质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应当以客户为中心,强化客户导向和客户思维,做好投资者陪伴服务。”步艳红表示,一方面向客户传递最新的投资理念和适合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向客户充分披露产品信息、市场趋势和行业观点,建设服务型公司,打造“专注、专业,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

随着2018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实施,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发展的序幕由此被拉开,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并实现快速发展,已积蓄成为资管领域的重要力量。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新贵,脱胎于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依托母行的资源与渠道优势,从产品转型、业务发展定位、人才招募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突围?未来发展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走进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端访谈栏目,聆听前沿智慧,见证资管行业巨变,共迎财富管理新时代!

统筹:孙朋浩   曾   蔷

撰稿:曾   蔷   王金瑞

设计:栗   宁

开发:梁   迪

中国网财经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微博

中国网财经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