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逼近9000亿元关口

  • 发布时间:2016-02-02 02:0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责任编辑:李乔宇

  伴随着市场的连续下跌,A股市场情绪降至冰点。不过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展开强势反弹,沪综指重返2700点。不过,昨日发布的最新两融数据却显示,两融余额连续21个交易日环比下降,回落至了9091.72亿元,再度站在了9000亿元关口面前,创下2015年以来次低点。而且,本周一A股行情继续低迷,可见资金谨慎情绪下市场短线的反弹并未得到资金认同,底部区域仍需要确认,9000亿元关口支撑力或有限。

  两融余额“21连降”

  据Wind数据,1月29日两融余额收于9091.72亿元,环比下降了62.94亿元,连续第21个交易日环比下降,由此,整个1月期间两融余额都没有出现过环比上升,两融余额较去年12月31日的11742.67亿元已经萎缩了2650亿元,距离去年9月底创下的近一年最低点仅一步之遥,这或意味着阶段底逐步接近。

  明细数据显示,1月29日的融资余额为9071.08亿元,环比下降了62.90亿元,融券余额为20.64亿元,环比下降了0.03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360.94亿元,环比小幅提升,但是仍然处于历史低位。28日的融资买入额为294.30亿元,仅次于1月7日熔断情况下的166.38亿元,位居去年下半年以来次低位,显示出市场情绪落至“冰点”。

  从1月29日单日情况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房地产和传媒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额度分别为1.27亿元和602.86万元;而非银金融、汽车、计算机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7.92亿元、4.44亿元、3.49亿元和3.12亿元。

  1月整体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融资净偿还,其中,休闲服务行业两融标的股的数目最少,因而净偿还额也最低,为4.65亿元,其余行业的净偿还额均超过28亿元。纺织服装和建筑材料行业1月累计净偿还额较低,均未超过30亿元。非银金融、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净偿还额较高,分别为294.39亿元、180.26亿元和174.17亿元。

  9000亿元关口待考

  1月收官时,两融余额已经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次低点,最低点是2015年9月30日,当时的两融余额为9067.09亿元,而后上证综指一改往日震荡整理格局,在国庆节后迎来一波反弹行情。距离阶段低点越来越近,也就意味着去杠杆正在逐步接近尾声,后市若筑底企稳,那么两融余额也将结束颓势。不过短线来看,9000亿元关口的支撑力待考。

  昨日A股市场再度全面回落,作为市场情绪的晴雨表,两融余额回落态势也就暂难扭转。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情绪的修复和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连续大跌后上方套牢盘压力沉重,实体经济也面临诸多压力,场外资金观望情绪较浓、入场动力不强,大盘反弹力度有限,行情恐难迅速V型反转。2月市场筑底期间颠簸反复恐难避免,两融余额预计仍将大幅波动。

  1月29日整体净偿还的情况下,所有两融标的股中仍有254只个股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金地集团东方财富中国中铁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3.76亿元、2.30亿元和1.26亿元;包钢股份上海莱士、方大碳素、大富科技华泰证券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5000万元。相对而言,中国重工海通证券宜华木业潍柴动力中信证券中国建筑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亿元。

  个股来看,1月以来仅有14只个股获得融资净买入,而多达877只个股遭遇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中,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和中国重工在1月的融资净偿还额最高,分别为38.23亿元、26.07亿元和25.97亿元;海通证券的净偿还额也超过了20亿元。同时还有太平洋京东方A同方股份等在内的20只个股净偿还额超过1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