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16连降 连续4周遭融资净偿还

  • 发布时间:2016-01-26 06:54: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连续大跌之后,A股近日止跌企稳,上证指数上周累计涨幅0.54%,本周一再涨0.75%。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两融余额报9812.7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43.17亿元。截至目前,两融余额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低于万亿水平,创去年10月19日以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两融余额连续第16个交易日出现下降,超越了2015年6月19日至7月9日股市非理性下跌期间的“14连降”,创历史纪录。

  其中,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9790.2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42.31亿元,环比降幅为0.43%;融券余额报22.52亿元。

  今年以来,投资者融资买入情绪极度低迷,单日融资买入额在前两周的大部分时间内均低于500亿元规模。上周二A股大幅反弹逾3%,单日融资买入额一度小幅反弹至500亿元以上,不过随后市场承压,融资买入额再度回落。1月22日,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仅为374.73亿元,创去年四季度以来正常交易日的新低水平(1月7日,因A股早盘触发两次熔断,全天交易时间尚不足1小时,当天融资买入额166.38亿元)。

  与此同时,投资者主动降杠杆过程仍在持续,两融市场已经连续4周处于融资净偿还状态。不过,相较之前两周747亿元和991亿元的大规模融资净偿还,上周净偿还规模出现大幅下降。上周五个交易日的净偿还金额分别为5.77亿元、15.91亿元、37.68亿元、83.06亿元和42.31亿元,累计净偿还184.74亿元。

  分行业看,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遭到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金融、化工、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净偿还金额最多,分别为28.19亿元、11.67亿元和9.15亿元。

  个股方面,上周有43只个股融资净偿还金额超过亿元关口。中国平安以5.43亿元的净偿还额排名榜首,此外,中信证券葛洲坝农产品海通证券农业银行净偿还额也超过2亿元。

  随着市场止跌,上周获融资净买入的个股较前一周明显增加。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兴业证券多氟多水晶光电中铁二局中工国际掌趣科技博瑞传播东方财富西山煤电中源协和等13只个股获融资净买入超亿元。其中,金地集团净买入金额高达9.15亿元,连续两周成为最受融资客青睐的个股。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融资余额的变化与股市涨跌有着密切的关系。当融资余额低于万亿元的时候,实际上也表明市场较为低迷,很可能也就存在反弹的机会了。他表示,去年8月和今年1月份融资余额跌破万亿水平后,股市都出现了反弹。虽然这次能否像之前那样出现持续反弹还有待观察,但也已经有投资者把融资余额低于1万亿元作为市场见底的一个信号。

  华泰证券认为,A股2850点一线短期底部成立,同时接近年关,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市场继续震荡筑底,再展开反弹的概率较大。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提升的状态下,存量博弈市场首先保证安全,然后追求弹性,建议关注市值500亿-1000亿具备一定成长性的非周期的消费性蓝筹股。

  平安证券则认为,上周市场呈现了短暂的企稳反弹,但市场的风险偏好仍在下行,短期市场难以获得较好的投资机会。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并不太高,但局部估值仍然较高,而且中国的宏观政策在2016年开年进入了明显的调整期,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影响尚无法给资本市场带来单边的向好预期,反倒短期使得市场对于金融体系稳健性的担忧有所增加。后续的宏观经济运行和改革政策落地将是影响资本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