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权质押再拉警报 35股“危中存机”?

  • 发布时间:2016-01-13 04:33:1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上证指数盘中跌破3000点,距离股灾2.0的低点2850点只有一步之遥。

  11日晚,同洲电子公告称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明质押的股票接近预警线,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1月12日起停牌。股权质押风险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公开信息显示,大股东袁明用于质押融资的股票比例超过90%,其最新收盘价10.03元,距离预警线不到15%。

  据悉,当股价低于平仓线时,若无法追缴保证金,会被强制平仓,即银行将质押的股份在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直接抛售等方式变现,以还本付息。

  对于高比例质押且逼近预警线或平仓线的公司,需要辩证地来看,有投资者会认为,君子不立危墙之下,需要防范黑天鹅事件,也有投资者认为,大股东不愿看到自己公司的股票被强行平仓、抛售变现,会尽一切办法提振股价或停牌。

  安信证券认为,如果希望从大股东股权质押这个主题中寻找机会,就必须相信一个前提,那就是大股东为避免自己公司的股票被强行平仓、抛售变现,绝不会轻易放任股票价格逼近预警线甚至是平仓线, 否则如果想保住股权,必须掏出大量现金来追补保证金,而在目前的市场和经济环境下,短时间内凑够大量现金极为困难。

  市场上股权质押业务的质押率平均为40%,综合成本约为10%;预警线、平仓线通常设定为150%和130%,预警线的计算公式为质押股价×质押率×(1+综合成本)×150%。

  记者梳理发现,股权质押平均期限在1年左右,近1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发生股权质押近4300起,大股东最新质押比例超过90%的公司共112家。剔除已经到期和解押的,目前在押的仍有480余笔。同花顺数据显示,大股东质押比例高于90%且股价距离预警线在15%以内的公司共35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