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私募一哥”徐翔的A面B面

  • 发布时间:2015-11-03 14:53: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杨菲

  1日晚上6时左右,微信圈里跳出一个劲爆的消息:泽熙投资总经理、号称中国“私募一哥”的徐翔被采取强制措施。可是徐翔被抓已经被传N回了,次次都是谣传,有一次徐翔甚至要以出面接受记者采访来让谣言破产,此前他一直保持低调,基本不接受采访。

  但这一次的消息确实货真价实的,1日深夜23时50分,新华社发稿确认了徐翔被警方控制的消息,罪名是“涉嫌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昨天,关于徐翔的新闻可谓是铺天盖地,除了网友对他穿着的调侃,这个低调且神秘的人物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A,抄底型选手 “别人没钱,不敢像我赌这么大”

  作为A股市场上的常胜将军,徐翔涉嫌内幕交易的传闻一直伴随着其财富的增长而不断传出。A股市场上一些身陷丑闻的股票都与其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这其中包括紫鑫药业、广汇集团、酒鬼酒等。最著名的例子当属重庆啤酒,2011年年末这只号称国内最尖端的乙肝疫苗题材股两次揭盲数据失败,股价连续跌停后,徐翔出手抄底,居然让该股咸鱼翻生,自己也在短短一个月内获利数亿元。

  这一事件之后,徐翔被崇拜者誉为是一个抄底型选手,徐翔也对外表示:“重庆啤酒我20元左右进去的,抄底然后反弹抛出,这就是赌一把,别人不敢像我赌这么大,这就是因为别人没有钱。”甚至后悔当年投入抄底的筹码不够,“如果比例大的话,我今年业绩应该很好。”但是,事后有人在网上撰文质疑,在重庆啤酒公布双盲失败结果前一天的涨停板上,就有巨量资金出逃了,这个逃出去的资金如此精准踩点,又是谁呢?在2007年A股自6124点的高位下跌以后,接下来的几年间股市一直不温不火。投资者个个如惊弓之鸟,为何徐翔敢在这个时候以重仓杀入一个泡沫破灭的个股呢?

  2012年11月23日,在酒鬼酒被爆塑化剂超标之后,连续出现五个跌停板,但是,在第一个跌停板上,徐翔居然成功地卖出100万股,由机构席位的人买入。很多业内人士怀疑,徐翔这是与机构勾兑做手。当年12月初,市场发现徐翔再次抄底酒鬼酒,显然有意复制重啤一役。

  徐翔另一个被世人所诟病的是大手笔参与定增。据业内人士介绍,参与定增由于价格通常较低,因此相当抢手,没有特别过硬的人脉很难拿到,特别是一些定增只有几个名额,别说普通投资者,就是手里拿着大把现金的基金公司也经常拿不到。而徐翔总是能够在公司重组准备定增之际或提前进入,或直接参与定增,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收获个股涨幅最大的波段。

   B,低调且神秘 几乎不接受采访,对数字天然敏感

  今年6月下旬开始,股票市场震荡,“国家队”进入救市的时候曾大量买入美邦服饰的股票。有知名媒体人在微博上说此事也跟徐翔有关。此微博一出,泽熙投资非常难得地公开回应了一下。但所谓回应内容也都是一些公关辞令。

  徐翔与大多数名人不太一样,他几乎不与媒体记者见面,也不允许拍照。一个最经典的传言是:一次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程定华与他谈市场的录音内容曝光后,他马上就取消了公司在安信证券的交易席位,可见他对于曝光一事极其忌讳。但是上海与广东一些记者还是曾进入泽熙对徐翔进行过采访。广东记者是在2011年4月采访的徐翔,他的评价是:“显年轻,初次见面会感觉有些内向拘谨,可一旦熟识,特别是聊起投资,他会直率而诚恳。”他描写道:“徐翔的记忆力很是惊人。他能够清晰地记得近20多年来,每一年的市场热点,包括怎样启动,涨了多少,背后的逻辑是啥。感觉得到,徐翔对数字有天然的敏锐度,透过盘面语言很老练地识别背后的资金意图。对他具有的这些短线交易高手必须具备的素质,我并不意外。”

  而2014年5月他接受上海一名记者的采访时,这名女记者对他的评价是:“一身随性装扮,灰色T恤衫、休闲裤,身高约1.7米,略显富态。聊天时不时推推鼻梁上的眼镜,略显不擅长面对媒体。”但从相关的文章中还是可以看出,此时的徐翔已经相当自负了,回应询问几乎一路使用反问句,态度颇为咄咄逼人。而且,他竟然公开对这名记者表示:“我们的研究团队只能说是一般吧,但为什么业绩比别人好,我觉得是因为别人的更差。”但事实上是,徐翔花费了很大精力和财力,不惜重金到各大机构挖角,连业内公认基本上都挖不动的中金公司的研究员,也被他挖来了两名。

   C,私募界一哥 “他是顶尖的机会主义者”

  当然,对于徐翔的成功,也有一些人认为是他的勤奋与痴迷带来的。但是,A股市场似乎并不是一个与勤奋正相关的市场。“徐翔只是一个投机者,确切地说,是一个顶尖的机会主义者。”有市场人士这样评价徐翔。而徐翔从“宁波涨停敢死队”的光环走出来后,2009年到上海创设了泽熙投资,注册资本3000万元,自此他从个人投资者转为阳光私募。成立泽熙之后,徐翔陆续迎来了他最被人熟知也颇被质疑的几次“战役”——抄底重庆啤酒、抄底酒鬼酒。而泽熙资本也在三年时间内就暴涨至70亿元的规模。在达到100亿元的规模后,其业绩还一直神奇地增长着,基本上都排在私募产品排行榜的第一梯队。徐翔也有了“私募一哥”的称号。

  在2012年资本市场大幅下挫的情况下,他管理的泽熙瑞金1号达到25.20%的收益。当年其旗下五只管理型产品均已运营满两年,在两年期的业绩排名中,五只产品曾经同时实现20%以上正收益,同时排前十名。而截至今年10月份,泽熙3期今年以来的收益居然高达362.7%!其旗下的产品平均收益达到217.5%!远远高于同期内排名第二的神州牧94.4%的成绩。而大部分排名前十(按北、上、深、广地区排名)的私募基金的成绩在20%到30%之间。

  基金界元老,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曾经说,他从业21年从来没见过能真正高抛低吸的人,而利用内幕消息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是许多私募基金获利的主要来源,但这已经触犯了监管红线。

  随着徐翔被控制,背后的内幕相信也会水落石出。

  徐翔股海沉浮录

  1993年带着几万元本钱进入股市

  20世纪90年代徐翔和几个擅长短线操作的朋友被冠以“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的称号

  中后期

  2005年从宁波迁往上海

  2009年创立泽熙投资

  2011年抄底重庆啤酒,一战成名,也引发争议

  2015年股市到顶时,旗下私募悄然撤离。其私募产品年化收益平稳在200%至300%之间

  2015年徐翔等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11月1日

  问答

  焦点

  投资者是否可以要求赔偿?

  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如果徐翔操纵股价的罪名成立,那么投资者是否可以要求相关的赔偿?而泽熙的私募基金是否会因为不当得利而被追缴?

  对此,京衡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表示,这一案例可以参考当年光大证券的乌龙指,当年光大证券因为电脑程序出错,为了减少损失,该公司在相关信息未经公告的情况下,迅速买入股指对冲,并抛售了一部分股票,被证监会认定为“操纵股价”之后,各地法院均受理了投资者的诉求。最后光大证券被罚巨款并赔偿了投资者。

  而对于是否会追缴泽熙基金的不当得利,一些私募业人士认为,由于市场传言其资金来源牵涉到不少领导干部,对这一事件的处理,就看领导者处理的决心了。因为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并不像光大证券这样单一,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无辜的投资者。

  会造成股市的下跌吗?

  受徐翔被捕一事的影响,昨日A股市场上徐翔概念股集体下跌,尤其是其重仓参与的,进入前十大重仓股的,甚至于其母郑素贞参与的个股也遭遇到了抛售。其中大恒科技康强电子华丽家族均跌停。不少人士担心这一事件会对A股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

  但是某私募业人士却表示乐观,他认为,徐翔被抓是预期内的事情,中国股市从来都是牛人倒下,股市是不会倒下的。另一位个人投资者表示:徐是因为内幕交易进去的,会对市场上这一类型的投资者起到威慑作用,这样市场会更理性,更能体现公司的经营业绩,而不是庄股横行,上市公司也会更专心去搞经营,而不是勾结徐翔这样的操纵者赚一票就跑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