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证金小幅净流入 两因素推高风险偏好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0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数据显示,保证金结束了此前的净流出态势,上周小幅净流入,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第二周回升,全球资金亦连续第二周流入中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加大宽松力度及美联储加息放缓的全球背景,促使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恐慌情绪进一步消退,近期A股市场连续攀升,赚钱效应良好,助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

  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0月19日至23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125亿元,前一周为净流出330亿元,保证金日均余额为2.19万亿。

  中国结算最新周报还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33万户,环比增12%,为连续第二周回升,投资者交易活跃度也继续回升。当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2331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24.5%,较前一周的23.15%继续回升。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保证金开始净流入,开户数稳步回升,投资者交易活跃度逐步回暖,显示在货币宽松的环境下,市场风险偏好获得提升。此次“双降”的时间符合预期,但力度超预期,预计还将进一步提升普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除了央行加大宽松力度,美联储加息放缓的全球背景也促使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恐慌情绪进一步消退,海外资金流入中国股市的现象也与此吻合。

  数据显示,全球资金连续第二周流入中国市场。10月21日当周,中国市场录得5.37亿美元净流入,上周为净流入6.36亿美元。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近期A股市场连续攀升,市场赚钱效应良好,海外资金纷纷通过中国股票ETF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同时,美联储加息前景不明,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承压但短期趋稳。预计在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资金回流仍未结束,资本近期可能维持流入中国市场的格局,但幅度有所缩小。

  伴随10月来市场上涨,部分投资者担心,未来或进入一段政策空窗期,市场可能震荡回调。但主流券商研究机构均认为,震荡不改总体风险偏好上行的趋势。“双降”有利于强化流动性宽松预期,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目前,基于存量资金为主、增量资金为辅的博弈环境,市场面临三季度成交密集区的较大阻力,股指或在不断震荡蓄势中向上。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海外市场的风险偏好至少在11月中旬之前有望继续改善。对于欧洲新一轮宽松、美国推迟加息、新兴经济体汇率企稳的预期升温,人民币汇率短期无忧。在汇率稳定阶段,宽松政策加码,从而提升风险偏好,这是本轮行情的重要逻辑论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