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调研中期协

  • 发布时间:2015-10-15 06:10: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证券日报》记者10月14日获悉,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一行莅临中国期货业协会调研,证监会机构部梁永生主任、程莘处长以及协会全体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超听取了协会班子的工作汇报,肯定了期货行业和协会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协会进一步发挥好自律组织的作用,加强行业宣传,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推动期货业的改革发展。

  这是李超9月份正式调任证监会副主席以来的第二次公开亮相:10月9日,李超一行莅临基金业协会调研并听取工作汇报。在调研活动中,他针对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的关系、当前协会工作方向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协会找准角色定位,提高风险意识,防范风险外溢。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不是中国版QE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对此前引发各界热议的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进行了说明。他强调,将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称作“中国版QE”并将释放7万亿元流动性的估计是没有根据的。央行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不会对流动性总量产生显著的影响,也不可能是“中国版的QE”。

  马骏称,央行在开展再贷款操作时,从金融机构持有的合格质押品资产池中从优选择与再贷款金额和期限相匹配的质押品,首先选择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高等级企业债券等债券资产,其次选择合格信贷资产。选择合格信贷资产时,优先选择央行内部评级高的信贷资产。

  “此次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增加合格抵押品的选择范围,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马骏解释称,首先,今年M2增速的预期目标是12%,这个目标并没有改变;第二,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裕程度、信贷与广义货币的增速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再贷款只是创造流动性的途径之一,而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的变化又只是影响再贷款的许多技术性因素之一;第三,此次扩大合格质押品的选择范围,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获得更多的央行流动性支持提供了必要前提,但不能假设所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因此自动获得央行流动性支持。因此,合格质押品范围的扩大不影响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的把握,更不意味着央行将大规模投放流动性。(闫立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