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加大市场操纵行为处罚力度 五案连罚

  • 发布时间:2015-09-18 17:29: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月18日表示,拟对五起操纵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青岛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另外四起案件均为自然人涉案,涉及股票包括国海证券中国卫星苏宁云商信威集团晋西车轴等,上述五起案件已进入告知程序。

  根据当事人的违法事实和性质,依据证券法,证监会拟对上述案件当事人分别作出行政处罚,其中,没收东海恒信违法所得1.8亿元,并处以5.5亿元的罚款,对法定代表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邓舸表示,市场操纵案件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不正常的需求关系,误导投资者决策,既扭曲市场定价机制,又损害了投资者利益,证监会将对此类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对违法减持和短线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表示,证监会持续对违法减持和短线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日前,证监会已完成第二批19宗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违规减持和短线交易案件的审理,上述案件已完成事先告知程序。其中,违法减持比例最高为7.81%,至此,41起移送审理的违规减持案件已经审理完毕。

  邓舸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促进上市公司发展,维护市场稳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部分大股东违规减持缺乏守法意识和守信概念,对此,证监会将加强监管,严厉打击。

  加大对各类操纵行为处罚力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表示,无论行为人利用何种方式,影响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的,扭曲政策价格形成机制的,证监会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认定其是否构成操纵行为。

  邓舸表示,近期,证监会加大了对各类操纵行为的处罚力度,证券期货市场不断发展的同时,操纵类案件也不断发生变化,证监会将对各类操纵行为坚决予以打击,除了已经公告的操纵类案件,其他已经办理的异常波动案件也已终结,证监会将及时向外通报相关案件的查处结果。

  股东违规减持将梯次递增处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表示:证监会统一认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稳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违背三公原则,违法法律规定的减持行为将继续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涉案人员应当认识违法行为并及时参与到稳定市场中来。

  邓舸称,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的违法减持案件,证监会将严格按照证券法有关规定;第二,法人股东的违法行为,严格按照证券法有关规定;第三,在裁量幅度上,统一考虑了违法行为和社会危害性,根据违法金额和社会危害性采取有梯次递增的处罚措施。

  股东违规减持后再增持可酌情从轻处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表示,证监会注意到近期超比例减持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通过各种途径增持股票,以维持上市公司股价,其增持比例超过违规减持比例,对此,证监会将酌情予以考虑,但需强调,增持行为不影响对违法行为的定性;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实际增持达到一定比例将予以从轻处罚,实行有梯度的从轻处罚幅度;只限于违法减持数额,不涉及对信息披露违法的处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