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逼近天花板 创业板标的频遭券商“拉黑”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5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随着股市行情火爆上涨,证券公司调整两融标的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继申万宏源、国盛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之后,国泰君安6月8日发布通知称,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及折算率进行调整,同时将21只股票调出融资标的。

  业内普遍认为,收紧融资融券是大势所趋,尤其是上证指数站上了5100点关口,对风险的把控成为不少券商关注的焦点,因此券商纷纷加强两融业务的管理力度。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在公告中提到对融资融券业务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标准参数进行定向调整的原因是近期股票的风险快速上升,为进一步防范风险,保障客户利益。

  “拉黑”行动由申万宏源证券开始。5月31日,申万宏源证券因单只个股触及两融天花板,将中国平安调出融资标的。紧接着,兴业证券6月1日发布公告,将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三只个股调出两融标的。

  国盛证券于6月4日将创业板全部个股从融资买入标的“拉黑”,国盛证券也由此成为首家将创业板全部调出融资买入标的的证券公司。此外,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还祭出加码账户集中度管理的若干措施。

  对此,民生证券固收研究员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各家券商两融标的调整主要涉及创业板上市企业。年初以来,创业板指已累计上涨151.78%,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58.08%的涨幅,其市盈率也高达130倍。创业板指快速上升到现在的点位,尽管牛市格局未变,但指数对政策等因素变动更敏感,波动会加大。券商出于稳健经营的原则,调整两融标的范围,以便防范风险。

  截止到6月8日,两融余额为2.17万亿元,而根据2014年年底各券商披露的净资本来计算,2.4万亿元为目前市场所共识的融资余额天花板。李奇霖认为,6月9日A股总市值为68.99万亿元,两融余额占总市值的比例仅为3.15%。除少数券商将全部创业板企业调出两融标的外,其他券商仅做了部分调整。因此,两融范围的调整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非常有限。但是,创业板指数经过前期的快速上涨,使其对利空政策敏感,因此,两融范围调整,短期内将使创业板指数承压。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李青认为,从市场最近的表现看,创业板有中期调整的迹象,这与券商相继收缩两融业务不无关系。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监管层表态信号意义明显,未来券商收紧两融业务将成为一种趋势,对大盘长期影响将逐步显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