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国家牛市”是一个臆想的概念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3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熊锦秋  责任编辑:张恒

    政府的责任就是维护股市“三公”,让融资者、投资者的权利和责任能够更加对称公平。

  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股市上涨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并创造出了一个词汇“国家牛市”。李剑阁认为,这个概念是危险的,国家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常态就是有涨有跌,牛市不会按照人们的主观意志去发展;笔者对此深为认同,牛市不能滥用国家名义。

  政府是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国家牛市”的内在逻辑就是政府希望牛市,但政府希望牛市吗?确实,中央政府屡次提出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使企业的杠杆率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通过直接融资逐步降低,而且牛市也确实有利于股市扩大融资,但政府从来没有提出要让股市走牛来实现这个目标。

  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解决好政府错位、缺位的问题;政府不能总给市场“发号施令”,而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要把加强公共监管的事切实抓好,用硬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总理的这些讲话中,笔者觉得政府不会盲目干预股市,或者对股市走势有倾向性意见;现在股市既可做多、也可做空,“国家牛市”或“政府牛市”,这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市场空头是不公平的。

  在笔者看来,“国家牛市”只是一些人的误解或臆测。假若真是“国家牛市”,为何一些大盘蓝筹不仅不涨、反而股价屡下台阶,这些大盘蓝筹多是国家控股,最能体现国家意志,“国家牛市”的阳光为何没有普照在大盘蓝筹股上,倒是一些中小股票、民营公司在疯狂表演?说白了,在“国家牛市”概念下,一些市场主力对新股、小盘股进行肆意拉抬爆炒,甚至可能透支未来数百年的发展成果。

  “国家牛市”概念的广为散布,诸如一些“为国接盘”的概念也由此而生,甚至券商研报也建议投资者抱着一颗“侠之大者为国接盘”的心继续去买股。但投资者如果真是为了国家,慷慨捐献国家就是,又有几人愿意?事实上,市场经济有个经济人假设,那就是不仅在股市中、包括在其它经济领域,经济人(投资者或市场主体)都是以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投资者投资股票同样是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他的主要目的同样是为了赚钱,当然为此他愿意承担市场风险。“国家牛市”、“为国接盘”这些概念对市场和公众的影响并不太好,其所营造的市场氛围,可能让投资者找到了买股的部分理由,从而罔顾市场风险。

  比如最近有个报道,据称浙江有个60来岁大妈虽仅有两个月股龄,但她居然把房子抵押了180万,全部投入股市,“我炒股不看技术,只喜欢听小道消息,感觉这样的牛市10年难碰到一回,所以才抵押房子来炒股。”诸如此类的大叔大妈踊跃入市,不少短期内账面也确实获得丰厚收益,只是他们很多还没有领教熊市的威力,这样的人群进入股市,不仅难以规避市场风险、很多也难以承受市场风险,这可能给社会带来诸多隐患。

  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A股市场同样不能例外。有牛市必有熊市、有大牛市必有大熊市,尤其是上市公司不大注重回报投资者的市场更是如此。一些人臆测国家鼓起了国家牛市,但投资者作为“经济人”,他们是一个个独立思考、独立决策的主体,他们不可能铁板一块总是耗在这个风险越来越高的市场不走,一些风险厌恶者早就获利离场进入房市,随着见好就收的投资者越来越多,熊市也可能不期而遇。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一旦到了熊市,国家管不管,它又怎么管?从历史演变来看,国家对股市投资者的亏损,根本不会承担任何责任,从这一点也可以反证,所谓的“国家牛市”也是子虚乌有。

  总之,从政府这个角度来看,它的责任就是维护股市“三公”,让融资者、投资者的权利和责任能够更加对称公平,以此推动直接融资大发展,政府对股市是否走牛并不直接持有观点。莫让浮云遮望眼,投资者对“国家牛市”以及“为国接盘”等说法理应多留个心眼,投资者在追求投资回报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股市风险,要在自己能够承担风险的氛围内从事投资,切莫随便卖房炒股或者押房炒股。

  (作者为资本市场研究人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