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险资举牌:考验险企风控能力时刻来临

  • 发布时间:2015-12-14 07:43: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玉蓉  责任编辑:杨菲

  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举牌上市公司潮近期引起舆论沸腾。

  保险行业经营模式复杂,如此疯狂举牌的背后隐藏着哪些秘密?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就险资举牌主要问题采访了业内人士,为读者梳理分析问题的逻辑,提供更多看问题的视角。

  举牌动力:缓解

  偿付能力压力是主因

  时至岁末,保险公司迎来了两张重要报表的编制时刻。一张是给股东和相关人群使用的资产负债表,另一张是提交监管部门的偿付能力报告。

  对一般工商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第一张表,但对于保险企业,第二张表几乎决定了来年所有业务规划和投资规划,是保险公司必须提前筹划的重中之重。

  要理解岁末险资举牌潮,改善偿付能力是一个重要视角。

  日前,富德生命举牌浦发银行、前海人寿举牌万科,均是持股刚刚超过20%。其背后重要动因来自,如果持股不足20%,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该笔投资将以公允价值来认可,这对于动态监管中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来说是巨大的成本,因为一旦市场大跌,偿付能力达标压力将变得非常大。当持股超过20%之后,该投资可以转为长期股权投资以权益法记账,被投资企业的利润可以按比例体现在利润表和偿付能力报告中,不仅增厚了保险公司利润,还减轻了偿付能力压力。

  对于近期持股超过5%的举牌,如安邦保险举牌大商股份,阳光保险举牌中青旅承德露露,大多是看重这类公司高现金流、大股东持股分散的特点,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持。

  为何地产、银行等大蓝筹股频频被保险公司狙击?其实,其中也有偿付能力的考量。今年7月股市大幅波动时,保监会曾经发文提高了两个重要比例:一是对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监管比例提高,二是对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的资产认可比例提高。根据该办法,保险公司可以主动调整资产配置结构,将手中的中小股票换成蓝筹股,也能减轻资本占用。

  尽管举牌是为了编制更有利的利润表和偿付能力报告,布局来年,但是,举牌本身也是一件消耗资本的事情,保险公司是否完全合规操作,能否应对当前的各种风险?这些问题也受到市场的关注。

  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举牌一事已经引起有关部门警惕。12月11日,保监会发文《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提醒保险公司关注资产配置的潜在风险。同日,一份规范高现金价值保单的文件结束征求意见。据了解,高现价保单与险资举牌的资金来源密切相关。

   潜在风险:考验保险业

  能否玩转高收益理财

  12月11日,保监会出台的上述相关文件中,重点强调了当前保险投资的成本收益错配风险、期限错配风险、流动性风险。保监会虽未明确指向近期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的操作,但提示的几大风险与举牌的资金来源相关性较大。

  在二级市场上举牌的常客,都是近年市场上保费跨进千亿俱乐部的黑马。安邦保险、华夏人寿、前海人寿等黑马保险公司的崛起之路,均是依靠“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即通过投资带来的高收益反哺承保,向市场给出高收益的理财保险产品来吸纳保费,实现规模扩张。

  走传统“负债驱动资产”道路——即先收保费再配置资产的保险公司,近年也转变思维,近年开始提出“双轮驱动”,注重资产配置、提高保单收益。

  对于道路的选择,业界一直有分歧。一位保险界重量级人士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寿险公司应该回归保险本原,即注重基本保障,而非销售量大但退保率也高居不下的理财产品。然而,被这位人士否定的做法却在保险行业大受欢迎,尤其新设的保险公司,纷纷走上资产驱动负债的道路。

  随着资产荒的出现,寻找高收益资产的难度加大,考验保险行业能否玩转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时刻来临了。监管部门有理由在此时做出摸底测试。

  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保险行业过于害怕风险而不是提高管理风险的能力,会让保险公司回到保守的老路上,投资收益长期低下,错失行业机会也是一种风险。

  “保险资产配置要在各种复杂变量中寻求平衡,错配是一种中性的配置方法,它包括期限错配、规模错配、流动性错配等多方面内容。错配本身无所谓好坏之分,只要能守住底线,应该鼓励各家公司进行差异化经营。”一位寿险公司人士表示。

  方法和道路没有对和错,关键是这些风险在行业里的真实状况如何?距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还有多远?是到了即将拉响警报的时刻,还是仅在少数公司出现,无关行业整体大局?对于这些问题,监管部门正要求保险公司进行针对性压力测试,尚未有正式结论。

  后市:

  举牌玩法还能持续多久

  与险资举牌潮齐头并进的,是A股上市公司即将新设保险公司或者竞购保险公司股权的公告。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10月份至今至少有12家上市公司发出类似公告。

  资本市场的聚焦放大功能,让保险业成为各路资本争抢的香饽饽。但是,即将正式实施的“偿二代”,可能让一些将保险业理解为高杠杆融资平台的资本大佬算盘落空。

  已经筹备3年的“偿二代”目前正在过渡期,未来2年内有望正式实施。偿二代体系将过去保险行业的规模导向改为风险导向,将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与最低资本要求挂钩。它将对保险行业的融资功能产生巨大影响。

  偿二代实施后,一掷千金的举牌行为背后将需要雄厚的资本金做支撑。因为偿二代体系下,保险公司投资股市对资本的占用将大大提高,比偿一代提高了大约3倍。

  一位保险精算业务人士认为,在“偿一代”时代,保险公司能够大卖高收益理财产品,是因为这种做法对资本占用不明显甚至还可以创造资本。但偿二代下,高现金价值类保单的销售规模会更严格地与资本挂钩,对资本的占用也会大大提高。

  偿一代向偿二代过渡期的存在,给一些公司留下了调整业务结构和投资结构的时间窗口。而研究保险行业新打法,也应该成为排队进场中各路资本的紧急要务。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